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吳王祥〈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 

  日前立法院初審通過修改工會法第四條,將現行禁止各級政府及教育事業 、軍火工業之員工,不得組織工會的規定,修改為除現役軍人以及國防部 所屬軍火工業員工,不得籌組工會之外,其餘受雇者均可組織工會。也就 是普遍承認所有受雇者籌組工會的權利。

   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律明文禁止教師籌組工會,但唯獨台灣有。 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均承認所有的受雇者都有組織與加入工會的權利,這種 最基本之勞工團結權,是憲法保障層次的基本權,是一種普世的價值。而 目前不管民進黨版或是民間版的修憲或新憲版本,都明確地將團結權、協 商權、爭議權等所謂「勞動三權」納入條文。因此勞動三權作為憲法保障 的基本權,已經是目前社會的普遍共識。 
  現行的工會法,乃是國民黨威權體制壓制工會發展的工具,也就是一部壓 抑勞工團結權的法律。過去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下,一方面明文禁止教師 、 公務員組織與加入工會 , 另一方面在國營企業當中 , 扶植 「閹雞 工會」,並利用工會法當中,「單一工會」的限制, 大玩「納入以排除」 (include for exclude) 的佔著毛坑不拉屎的策略,但隨著解嚴後的一波 由基層國營事業員工發起的「自主工會」運動,已經使得大部分的國營事 業工會回到基層勞工的手中。而民營企業工會則放任雇主對籌組工會者的 打壓,使得民營企業工會低度發展。 
  這種工會戒嚴的時代應該隨著台灣民主化而煙消雲散,台灣要成為正常國 家,就必須讓工會正常自主發展,像現行工會法第四條剝奪某些受雇者之 團結權之立法早應該修正,否則將一再成為國際人權組織觀察報告的扣分 項目。這次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修法,是對台灣勞動人權保障的一大進步 ,民進黨如果要成為照顧勞工的政黨,就請盡速讓這個法案通過吧。 

本文刊載於2007年3月31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