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 執行秘書)

  曾幾何時,關廠、歇業和大量解僱與傳統產業、中高齡勞工劃上了等號 ;於是,樂觀的人以為,這是產業結構轉化下勞動力調整的陣痛期。老 兵不死,但已漸凋零!又曾幾何時,大量解僱的裁員風潮,蔓延到人人 稱羡的職場新貴;於是,樂觀的人又以為這只是景氣循環的磨擦現象, 且企業存續和競爭力優先,走了幾個不足為奇。如夢初醒,風華卻已遠去!

  於是,從嘉隆、聯福、福昌、東菱、明日報、宏碁、倫飛,「關廠」與 「裁員」的大量解僱,永遠掙脫不了的,宿命!90年前後,關廠、歇業 就成為台灣勞工心裡揮之不去的夢魘。資本外移的腳步的從未間斷,結 構性失業的風潮更席捲台灣南北西東。

  值得關注的是,在一片企業大量裁員風中,另人稱羡的職場新貴先後加 入失業苦主之列。其中,宏電在裁撤 500名外勞之後,在無預警的情況 下,再裁員近 400名本地勞工;而另一電腦大廠倫飛亦不落人後,一口 氣裁員近 200人;至於去年才風光登台的網路媒體明日報,亦在各界一 片嘩然之下,卻讓近300名員工高唱著:'如果還有明天'。

  數字看台灣,看到台灣勞工的苦處。如果還有明天,就讓我們理性的看 待這個日益擴散的問題,也許,該是想想「我們可以作些什麼?」的時候了。

  而最近有自由派學者在研討會上指出,如制訂關廠法將成為企業出走的 元兇,這種不分是非的瘋狗亂咬,令人感到莫名其妙。基本上,「大量 解雇保護」是必須建立在「個別解雇保護」已經貫徹的基礎之上,但是 目前官方所研擬的方案,都是要解決關廠勞工領不到資遣費與工資,完 全是誤入歧途。因為被資遣勞工領不到資遣費或工資,必須靠修改勞基 法來達成,而「大量解雇保護」則是另外一個層次,它是政府強制要求 勞工與雇主雙方之間,要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面對關廠歇業,其重點 在於「預告」與「協商」。

  雇主在大量解雇勞工時,必須要以比勞基法更長的預告期來預先告知勞 工,讓勞工做好心理準備,然後必須與勞工共同來協商解雇的相關事宜 ,例如:解雇標準為何?是否以其他替代方案來代替解雇等,因此「大 量解雇保護」等於是一個社會的「安全閥」,讓大量失業所造成的員工 不安情緒得到一個緩衝與舒緩,更可能讓勞資雙方共謀出一條生路。

  「大量解雇保護法」是遏止雇主惡性倒閉關廠的最起碼政府應該做到的 法律制度,奉勸那些每天白天忙著灑狗血作秀,晚上上扣應節目鬥嘴的 立委諸公,能不能好好地坐下來作一些幫助台灣勞工的法案審查?

本文刊載於2001年5月22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