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政策部主任)

  層出不窮的工業安全意外事件,令人怵目驚心,廠區附近居民則 對於居住在這些不定時炸彈旁邊而深感憂慮,紛紛圍廠抗議。事實上 ,對於每天進入廠區,整天與這些機器設備為伍的工作人員,才是最 大的受害者,他們每天上班前的焦慮與精神壓力,絕對不輸於附近居 民,特別是在最近一連串的工安事件之後。

  台灣每天平均有二人,因為工作場所的職業災害而喪失保貴的生 命。為什麼勞工必須要在如此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難道台灣的經濟 奇蹟就是由這些工傷者的血肉之軀堆砌而成的嗎?工作場所安全的改 善,除了依賴企業主本著企業責任,自動自發地維持工業安全的責任 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執行相當的公權力,以使得企業本 身不得不徹底按步就班地維持工作現場的安全。而政府貫徹工業安全 衛生,最重要的公權力就是勞動檢查權的行使,透過嚴格的勞動檢查 ,將不法的業者處以罰款或移送法辦。不過,整個臺灣勞動檢查體系 ,資源嚴重錯置、殘破不全,根本無法有效預防工業安全意外發生。

  目前台灣的勞動檢查體系最嚴重的結構上缺陷是檢查體系分散化 ,目前的檢查機構分別有:省政府勞工處所轄的北、中、南檢查所, 以及北高兩市各有一檢查所,都設有檢查員負責第一線的檢查業務, 而勞委會本身也有檢查處負責督導規劃,因此,台灣的勞動檢查體系 是分散的,勞委會根本無法直接指揮監督這些檢查單位。而由於這些 地方檢查單位的預算是由地方政府編列,因此常受制於地方的議會生 態,無法大刀闊斧地徹底檢查,地方首長又受制於地方派系財團,更 是沒必要得罪這些大戶,因此,往往有明知違法,卻開不出罰單的普 遍現象。勞委會在中央信誓旦旦地宣示要加強勞動檢查改善工安,降 低職災發生,除非是地方政府全力配合,否則無異是癡人說夢,緣木 求魚。

  另外,勞動檢查人力嚴重缺乏,也是一另人擔憂的現象。目前我 國約有兩百名檢查員,平均每名檢查員必須負責四萬多名勞工,比起 南韓全國約共有六百名,平均每名檢查員負責約兩萬六千人,來作比 較,台灣勞動檢查人力實在必須大量擴增。檢查人力太少,簡單,花 錢僱人就好了嘛,但是問題就偏偏碰到地方政府掌有檢查單位的員額 ,卻沒有預算支付的地方財政窘狀,而中央的勞委會則空有經費,卻 因沒有員額編制而無從發揮。

  有鑑於上述困境,建立一個「中央一元化的勞動檢查體系」將是 刻不容緩的行動。根據國際勞工公約第八十一條規定:「各國應將勞 動檢查體系置於一個中央主管機關的監督與管制之下。」因此,讓勞 動檢查權收歸中央,由中央統一指揮監督,才能擺脫地方政經生態的 束縛,另外,增加勞動檢查人力,提高勞動檢查率,才能確實做好勞 動檢查,使企業會落實對勞工工作安全防護的加強,讓勞工有個安全 又安心的工作環境,避免不幸的工業安全事件與職業災害一再發生。

本文刊載於1999年6月3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