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楊茹憶(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你知道什麼叫做單身條款嗎?你知道什麼叫做禁孕條款嗎?

  大約六七年前,在銀行工作的女性,一進銀行就必須和公司簽約,合約上寫著「如果結婚就自動離職」,這就是單身條款,規定女性必須是未 婚才能在職場上工作。但是為什麼女性結婚後就不能工作呢?

  因為女性被認為應該是以家庭角色為重,所以結婚之後不能在拋頭露面 了,而且結了婚的女人,已經不再是年輕貌美的形象了,不符合公司聘 用女性員工來當花瓶的功能了。

  經過許多團體的努力(當然包括上班族協會),這個條文被廢止了,這 樣的合約也不合法。所以,銀行與信用合作社都不敢再用以結婚來要求 女性員工離去。

  但是,「禁孕條款」卻仍舊存在,它存在的形式不再是明文的約定,也 許潛藏為公司裡的內規。女性上班族一旦懷孕,公司可能就會要求妳留 職停薪;也可能是老闆以充滿著慈愛與關懷的眼神,和顏悅色的「開導 」妳:「生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所以 這段期間呢,妳就在家裡好好休息,生完之後更要好好調養,如果,妳 那時候還想要工作的話,我一定會繼續用妳的。」於是,就把妳給解雇 了。

  或者,等到妳要開始請產假的時候,老闆直接叫妳生完孩子不用再來了 ;更惡劣的是,連產假都不給就逕自解雇。

  這樣的故事不斷的的發生著,有法可管嗎?目前只有就業服務法第五條 規定歧視禁止,而單身禁孕條款都是屬於性別歧視,所以妳可以向各縣 市政府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申訴。

  為什麼單身條款與禁孕條款是「性別歧視」?因為這是一種性別差別待 遇,如果說今天公司裡的規定是不論男性或女性一旦結婚都要離職,那 麼就不算是性別歧視。而懷孕生產,是女性才具有的能力(至少在目前 ),所以,以懷孕或生產為由來解雇女性員工,當然也算是性別歧視。

  歧視,就是一種偏見,對人對事對物的既定看法。不管是單身條款或是 禁孕條款,一方面是傳統上認定女性角色的偏見(宜室宜家);而另一 方面,則是雇主的成本考量,只想使用勞動力,卻不願意對未來的勞動 力予以投資的商人心態作祟。工作的去留應該是自由意願的選擇,所以 ,我們要大聲的跟單身禁孕條款說不。

 

本文刊載於1998/12/3 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