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本文摘譯於

ETUC 2020年3月24日公佈「Short Time Work Measures Across Europe

2020ETUC Short Time Work Measures Across Europe

   歐洲工會聯合會(ETUC)發布一系列「COVID-19  WATCH」相關簡報。這些簡報主要針對這波疫情對於歐洲勞動力市場、勞動者和公民影響的相關訊息。這些報告,主要由歐洲工會聯合會在歐洲工會研究中心(ETUI)與其它聯合會相關組織共同合作完成。本篇報告為歐洲各地短期工作措施相關介紹。

  幾乎所有歐洲的工會在面對COVID-19疫情的就業衝擊,都啟動與僱主、政府「短工計劃」的談判,確保勞工在停工期間不會被解僱,而是繼續領到工資或一定比例的工資。對於受影響的勞工而言,「短工計劃」顯得格外重要,這可以讓勞工和企業在疫情影響的停工期間合作,共同合作,不必擔心失業或無力支付各項生活支出。

  然而,現在勞、資、政三方所作出的決定,將決定歐盟各國能否避免COVID-19危機成為嚴重的衰退和失業危機。歐盟和成員國需要與工會、僱主合作制定政策,更重要的是調動資源,確保企業得以生存,並極盡可能保護勞工的工作和生計。這意味著採取就業和金融配套計劃,確保實體經濟、企業,其中包括小企業的生存,保證他們可以繼續支付員工工資,度過疫情危機而不會使勞工失業。

  維持勞工就業至關重要。雖然政策制定者常常不明白,在危機中倒閉的公司並不總是會再次開業,即使他們這次開業也趨向於僱用不同的勞工,而通常包括薪資、工時等勞動條件都會更差,勞動契約也更為脆弱。此外,對於失業和申請福利的勞工而言,無論在經濟上或心理上,情況都與能夠繼續就業完全不同,儘管他們的工資可能部分降低。

  工會已經達成了一系列具有深遠意義的協議,這些協議實現了保護企業、維持就業,以及確保我們在擺脫封鎖後具有能力重啟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等三重目標。短工計劃有多種類型,獲得支持的理由,如下:

(1).短期工作計劃減少危機情況下的解僱。

(2).短期工作計劃意味著雇員保留就業和收入,這有助於他們廣泛維持其生活水準,只要福利支付其工資的足夠百分比。

(3).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短期工作計劃有助於穩定經濟,因為勞工保留並能夠花費這大部分工資。

(4).對國家而言更省錢,因為通常來說支付短期工作計劃的支持,要比為那些原本會被裁員的工人支付失業救濟金更低。

(5).短期工作計劃讓僱主留住在經濟復甦時隨時可用的勞工;因此,當經濟復甦時,雇主在僱用員工時更節省了大量成本。

(6).短期工作有助於僱主在週期性波動的情況下根據實際需求調整工作時間。

 


各國的措施如附件表,但各國的措施將隨社會變化更動。

  ETUI研究發現,歐盟中大部分國家(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德國、丹麥、西班牙、芬蘭、法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立陶宛、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瑞典、斯洛維尼亞)挪威和英國都已採取了一些措施來保護暫時被解僱或減少工作時間的工人的工作和工資。  

  在許多國家,工會一直在與雇主和國家政府進行談判,以制訂政策,確保勞工的短期收入和長期生計:

  • 奧地利:工會、雇主和政府同意減少工作時間的計劃,這將使最低收入者獲得其正常工資的90%;中等收入者將獲得85%;高收入者將獲得80%。
  • 荷蘭:荷蘭採納了許多工會提案,以維護員工的工作和收入,荷蘭政府宣布了一項為期三個月的計劃,該計劃將使勞工保留全部收入,同時根據營業額損失的規模,公司最多可獲得國家提供90%的薪資補貼。該計劃也適用於臨時工和契約工。
  • 丹麥:工會、雇主和政府商定了一項針對受危機影響公司的臨時工資補貼計劃。如果公司無法保障勞工全額月薪的話,則政府將資助薪資的75%,最高為23,000丹麥克朗(約3,000歐元)。
  • 羅馬尼亞:工會參加了一個政府工作小組,該小組同意,如果勞工不能工作或暫時離職(temporarily laid off),他們將繼續獲得其正常工資的三分之二。
  • 英國:在與工會進行談判之後,政府同意向原本將被裁員的僱員退還80%的工資,最高限額為2,500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