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本文為公平經濟新藍圖 第十章)

前言

  近年來,黑心食品烏雲籠罩,重重打擊台灣「食品王國」的國際形象,也讓民眾健康遭受危害。尤其諷刺的是,無論在食品或藥品黑心風暴中,問題產品不僅榮獲國家GMP認證,有不少更是國內知名老牌大廠,使得人民對政府監督機制的信任幾近崩潰。因此,,除了要求政府確實落實相關食品、藥品安全相關法規之外,國外行之有年的「公益揭弊」(或稱吹哨者)保護再次成為社會焦點,而朝野立委和公民團體倡議公益揭弊的立法保護對象中,必須包括該企業的勞工,以杜絕不肖廠商的違法行為,因為勞工往往是這些違法行為中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會因為黑心廠商關廠或歇業而失業。

閱讀全文...

什麼是產業民主?產業民主是不是會造成產業出走?勞工憑什麼能共同決策?

勞陣透過漫畫方式,告訴大家什麼是產業民主,以及為什麼我們需要它。

閱讀全文...

「產業民主」,在歐洲早已行之有年,但各國實施的情況不太一樣。因此從歐洲目前實施產業民主的八個國家有關「勞工董事」的產生版本 ,可比較歸納出身分保障條款與董事任免管道兩部分,提供參考。

閱讀全文...

img2351995年3月21日,行政院長連戰答覆翁金珠立委質詢時表示,贊成公營事業員工參與董事會。同年4月6日,台灣勞工陣線公佈其研擬多年的「公營事業產業民主條例」。在隔年(1996年)1月電信三法修法過程中,電信自主工會在爭取勞工權益之外,提出「產業民主」的訴求,主張董事會中應有工會席次,卻遭到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反對,他認為世界各國都規定有股份才能參加董監事會,怕電信一旦實施產業民主,將如野火之潦原,擴展到其它公營事業。徐立德說,「產業民主化」是另一種形式的工運,將會造成產業出走,對社會是不好的。一時之間,「產業民主」突然間成為台灣社會的新生事物。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