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在失業率高漲的風潮下,每個受僱者人人自危,整個社會瀰漫著不安的氣份,不知何時會被迫休無薪假或裁員,連科學園區的「科技新貴」也無一倖免,即使在年底失業率逐漸趨緩,但學者專家認為,未來就業市場將充斥更多「非典型工作」,勞工的就業環境將更趨不穩定,更加零碎化。 

 

  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之後,關稅的障礙紛紛被打破,產業進行重整,勞工面對與承擔結構性失業,過去台灣與中國雖然同為WTO會員,但是台灣與中國之間依舊有許多限制進口的「非關稅貿易障礙」,但中國不想與台灣以相等地位在WTO的貿易爭端委員會當中提出異議,因此,這些貿易障礙就沒有被提出處理。但2010年政府大力推動ECFA,與中國之間進行「準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以降低彼此的關稅,進而達到區域自由貿易的地位,如此一來,台灣勞工勢必要面對另一波產業轉型。 

 

  在這種經濟大環境險峻,雇主以裁員、減薪與無薪假等手段來降低成本,但絕大部分勞工必須在台灣特有的極度依賴國家法令保障的非集體協商型勞資關係中,在沒有工會集體保障作為緩衝的情形下,單獨面對強勢資方,未來的台灣勞工恐將面對內外交迫,更加孤立無援的局面。 

 

NAFTA:美、加、墨工作更不穩定、更低薪、更低福利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三國所共同簽署的協議,於1994年1月1日生效,該協定希望達到減少貿易障礙、促進貨品和勞務在締約國間之流通、促進自由貿易區內公平競爭的環境、增加各締約國領域內之投資機會等目標。而NAFTA在簽訂後,三國政府擔心國內將面臨衝擊,因此,另外簽訂了:北美環境合作附加協定(NAAEC)及北美勞動事務合作附加協定(NAALC)。其中勞動事務合作附加協定針對三國勞工提出,改善工作條件及生活水準、促進相關勞動準則等目標。並列舉,強迫勞動之禁止、同童工及青少年勞工之保護、最低僱用基準、就業歧視之剷除、兩性同工同酬原則之尊重、職業災害及職業病之預防及補償、外籍勞工之保障等勞動準則。 

 

  美加墨三國的工會,即使有上述的勞動事務合作附加協定,經過十五年後,原本眾人以為這是一個貿易強國獲利、弱國倒霉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 2009年8月,美墨加三國的工會領袖齊聚墨西哥市,罕見地共同指出,三國勞工都是受害者,並發表「針對北美社會經濟繁榮的三國勞工聲明」:「NAFTA 沒有提供宣稱的穩定的優質工作機會,反而造成三國勞工的就業市場充斥更不穩定、更低薪、更低福利的工作,而獲利的僅是少數企業菁英,使社會不平等更形擴大」。 

 

台灣殘破的貿易救濟制度 

  世界各國為因應貿易自由化,對國內產業與勞工所造成的衝擊,多有訂定相關法令以減緩社會衝擊,例如美國的《2009年貿易與全球化法》,以突破其他法令的限制,對因進口損害之產業或勞工有特別的保障措施,而我國僅於2010年公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屬於行政措施,以特別預算編列,充滿臨時性與不確定性。為因應ECFA與後續與各國簽訂FTA的衝擊,我國實有必要制定類似之「貿易損害協助法」,以對於進口貿易損害救濟,有一全面性與制度性的法定處理機制。 

 

  我國有關貿易進口救濟相關措施,乃是根據貿易法第十八條所制定的「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但並沒有實質的進口救濟內涵。一直到2010年2月行政院為因應簽訂ECFA的衝擊,乃核定的「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分十年共編列950億元,進行受損害產業與勞工的救濟,其中所定義的受損產業之企業與勞工,是指:「凡依『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針對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認定損害成立之產業。」將協助該產業所屬勞工轉業再就業,具體措施有:失業給付期滿後繼續發給津貼補助、搬遷及租屋津貼等八項措施。 

 

工會缺席的進口救濟管道 

  而「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乃根據貿易法第十八條所制定,該法規定,可以提出進口救濟的發動主體,只有主管機關、該產業公會或相關利益團體等三種。受損害勞工所屬之工會,並沒有提出申請的權利。對照美國「貿易調適法」的202條款,進口救濟的申請人有產業公會(trade association)、廠商(firm)、經認可之工會(union)、或勞工團體(group of workers),還有行政部門與國會都可主動提出。 

 

  依我國現行進口損害救濟的制度,即使由雇主團體提出,也要經過六個月後,經濟部貿調會才能決定是否進行救濟,但是要通過國貿局貿易調查委員會的審查那一關,根本是難如登天,因為該會以成立將近二十年,目前還未通過任何進口損害救濟的案件成立。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網站公開資料顯示,我國有史以來曾經進行審查與調查的進口救濟案件,僅有2005年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提出的中國毛巾進口受損一案〈該案因財政部已對中國毛巾課以反傾銷稅,而「暫時結案」〉,僅此一案。 

 

  為求政府真正照顧基層勞工,應於修改貿易法第十八條,增列工會與勞工團體成為可以申請進口損害救濟的主體,否則,三百六十五億的預算,在面對基層勞工面臨衝擊時,也無法獲得政府協助。 

 

亡羊補牢:制定「貿易損害協助法」 

  美國在1974年的貿易法中,制定「貿易調整協助方案」(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 Program),也就是俗稱的《1974年貿易調整協助法》(TAA),2002年也制定《貿易調整改革法》(TAA Reform Act),而2007年更提出《貿易與全球化法》(Trade and Globalization Act,TGA)。 

 

  美國於2009年最新修正的《貿易與全球化法》,其適用範圍從原本的製造業,擴大到服務業與公部門勞工、並從直接受衝擊勞工擴大到間接受衝擊勞工等。原本同一工廠只要有三名勞工受衝擊損害,才可申請的門檻認定標準,放寬為不限同一工廠,只要是同一產業之勞工三人以上即可申請。過去受衝擊後之失業勞工再就業時,薪資所得或工時低於原有80%,才可接受政府協助,放寬為50歲以上之失業勞工只要再就業時薪資低於原工作即可認定為協助對象,獲得薪資差額的一半補助。 

 

  如果將貿易自由化受衝擊勞工之協助措施,以勞委會目前之作法,只定位為行政規則層次,則顯然難以因應未來十年內,政府預計進行的ECFA後續談判以及與其他國家簽訂FTA的談判,因此,政府應制定「貿易損害協助法」之專法,並討論因應貿易自由化衝擊之勞工協助制度的定位,仿效美國以立法方式進行,該專法中應包括:協助受衝擊勞工之認定標準、各項協助勞工之措施、專責協助勞工之行政部門組織,例如美國勞工部的就業與訓練署下,設有貿易調整協助組,如此才是長久之計,是對受衝擊勞工的負責任做法。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