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上述的全球公共財,有些性質上是天然資源,為了其豐富與永續,當然有保存之價值;另一些公共財,基本上來自人類的創造活動,必須繼續發展下去。然而,這些全球公共財都難以避免的問題是:隨著市場與競爭的白熱化,不但無法受到保護,反而淪為私人利用與剝削的對象,不論是因為人們的摧毀、濫用與傷害,或是施加人為的運用與分享之障礙。最悲劇性的例子無非一些原本可歸類為「非專利藥物」(Generika)之藥品:一旦享有專利權的保障,許多貧窮國家的醫療體系完全無法承擔其價格,只好望救命仙丹而興嘆。
 
  全球公共財的第二項特徵是:缺乏能夠規定使用方式之制度框架。相對於此,內國的公共財就截然不同,透過國家的法律與措施,內國的公共財可以得到保障與維護,進而以公共手段加以生產製造。在全球層次上,針對國家爭奪公共財的爭端,亦或如何可以生產與製造公共財之條件,都不存在得以解決或規定之組織。為了降低大企業 – 特別是大製藥廠 - 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掠奪,許多專家建議,應該將具有製藥效用之植物(Heilpflanzen),放入由聯合國所管制之無體財產權的保護之下,如此將有助於環境資源的保全與維護。這樣的提議終究無以為繼:只要如此之財貨歸屬於「有能力創造利益」的個人或團體所有,則第三人想要分享,唯有提出對價一途,別無可能。諷刺的是,國際上關於無體財產權的公約,正是促使全球公共財私有化的最大推手。
 
  網路與免費軟體的前景,看起來就樂觀得多: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告訴我們,在特定的條件下,具有全球性利益的公共資源,其實是可以透過私人與公共之行動者,共同努力,加以適當的規範。20 世紀末的另一項重大科學與技術之進步 - 人類基因的解碼,也同樣成功的將其成果納入公共所有之中,亦屬成功之例。
 
  前景究竟如何?有些公共財不只需要巨額的投資,也需要法律的規範,以確保存在著足以信任的監督機制,例如發展新的合作模式,而聯合國則可以扮演作為溝通與討論平台的角色。誠然,困難不是沒有,在許多會員必須限於國家的國際組織,便很難將非政府組織與不同的利益團體,完善的納入整個討論程序中。
 
全球公共財何去何從?只是另一個令人惋惜的全球化通俗字眼,國際組織與制度運作下的不幸遺珠?如何真正達到保護全球公共財、並使世人得以享有之地步?歷史教訓告訴我們,公共財從來都不是從天而降,它永遠都是政治鬥爭與角力的對象,直到所有人公認它的公共性質,並且找出一條足以防止市場干預與介入的的道路與方法。
 
  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內國的社會安全制度正是明證。沒有經過百年的社會抗爭,社會安全體系不會成為內國的公共財,不論是法國之由職業團體發展為福利保險社團,或是德國之信用合作社、住宅建築合作社與消費合作社之發展融合,使得住宅與空間的享有,正式被承認為具有公益性質。
 
  總而言之,要發展為全球公共財,需要有社會的需求,負責任之機構的決定行為,以及無可或缺的經驗累積。只要有任何一項新的全球公共財被意識到、面臨誕生的時刻,如此之過程就必須,也必然要啟動。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