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富人及恐怖份子的租稅天堂 
  2001 年發生在美國紐約的921恐怖攻擊事件,徹底改變了國際上對於洗錢 與逃漏稅的因應。基於防制恐怖主義的蔓延,華盛頓力主嚴格的控制與監 管所謂之境外中心,以切斷恐怖份子的金援,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此 問題與對策上,美國政府不但選擇一意孤行,而且是自私自利的獨排眾議 ,只為了自身利益而貫徹其政策。


  西元2000 年是國際上因應與對付所謂境外銀行(Offshore Bank)的最高 峰:幾乎在同時,三個同樣位於法國巴黎的機構 七國高峰會(G7)所 屬之金融穩定論壇 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 工業國家組成之 OECD 組織、以及所謂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 FATF),均公佈一份國家與地區名單 ,直指國際間容許金融違法操作與支持洗錢或租稅詐欺的幫兇。

 

  一般的評價以為,如此之公佈黑名單,其實並非表明對抗之決心與意志, 而毋寧是自許不能再姑息養奸的後知後覺。如此之黑名單是否確實奏效呢 ?以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為例,一開始公佈有「對抗洗錢上15 不合作國家與地區」,然而事後一再的修改與刪減,到最後只剩奈及利亞 與緬甸兩國,看起來,國際上的對抗決心似乎別有成效,然而,這樣的成 果卻沒有被真正的檢驗過。

  

  2001年發生的921恐怖攻擊,改變了一切:理論上,因為921恐怖行動所引 發之「恐怖份子金援管道」的注意,西方國家應能痛下決心,詳細檢驗自 己銀行體系暨國際資本市場的結構性缺陷,包括諸如掩飾蓋達組織或各國 犯罪組織洗錢之租稅天堂,以冀圖在未來切斷恐怖份子的金援可能性,遏 止恐怖行動的氣焰。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國應能共同攜手,制定可行之國 際規則,共同解決問題,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的選擇是自己幹:在 200110月愛國者法 Patriot Act)通過後,美國自己全權負責國際上 銀行與金融體系的監視,強迫全世界的相關部門都必須對美國坦誠以對, 不論是內部結構或財務操作。

 

  當然,不論基於何等目的,對國際金融體系施以監視或監督管理,毋寧是 好事一件,但是,美國的行動無疑帶有兩個致命缺陷:首先,美國的行動 集中在反恐怖行動,甚至連黑社會或其他組織性犯罪,美國都看不上眼, 這使得整個金融體系獲得全面檢驗的良機喪失;其次,美國實施監視所獲 取的一切資訊,全部肥水不落外人田,從不與他國分享,獨獨自己享有。 也就是說,美國監視全球金融體系的行動,不但未見與防制恐怖主義蔓延 的必要與相當關聯,尤其令人氣餒的,它也不會產生原本可以產生之正面經濟效果。

 

  關鍵在哪裡呢?檢視美國人的意圖,使國際金融體系更形透明,從來就不 在其思考範圍之內。誠然,美國的行動,確實在某些引人注意的金融犯行 上,引致了一些其實乏善可陳的干預或介入,但是,觀察其結果,國際間 知名的境外中心,不但能遊刃有餘的逃避更有效的控制與監視,甚至好整 以瑕的將本身的操作空間與技巧,繼續遮掩的天衣無縫。換言之,在對抗 洗錢的問題上,只有在與恐怖組織有相當關聯時,才是美國人關心的目標 ,如果沒有,那就只有美國與其盟友英國,知曉這些資訊到底用到哪裡去了。

 

  不可諱言的,在高舉扼殺恐怖組織經濟來源與基礎的大旗下,遭受無比壓 力的國際金融體系,確實或多或少的盡傷元氣,權力銳減,最明顯的例子 無非所謂Typ Hawala的秘密匯款機制,此一機制特別為第三世界國家、猶 太屯墾區穆斯林組織、習慣秘密作風之伊斯蘭銀行所喜用,這些原本充滿 神秘色彩的交易行為,在美國人的強力作風下,漸漸被摘除神祕之面紗。 總的來說,以對抗恐怖主義之名所進行的國際洗錢防制,的確有所成效, 但它卻未同樣針對西方國家的銀行體系,遂使得進步資本主義國家能夠事 實上保有其神秘禁地,而第三世界國家呢?他們別無選擇,只有跟著美國的腳步前進。

 

  來龍去脈,完成未竟的反省,才有了緊迫的意義。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