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它是又一個關於「人權」與「公民權」的宣言,是世界人權宣言的進一步政策化。上述的政黨半個世紀以來領導本國人民為「建立一個自由的新社會而奮鬥」,「為取消性別之間、社會群體之間、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和種族集團之間的一切法律上、經濟上和政治上的歧視而奮鬥」,為和平而奮鬥,人民生活安定而幸福,免除了政治與經濟方面的「恐懼與憂慮」,初步實現了社會主義。不過,這篇宣言所提出的關於「公有制」化的要求,如認為「公共利益優先於私人利潤的利益」,「公有制可採取把現有私營企業國有化,建立市有或地區性企業、消費合作社或生產合作社等形式」。


——法蘭克福宣言——

民主社會主義的目標與任務

序言

(一)十九世紀以來,資本主義發展了巨大的生產力。其代價則是排除了絕大多數公民對生產的影響。它把所有權置於人權之上。它創造了一個沒有財產和社會權利的、靠工資生活的新階級。它使階級之間的鬥爭尖銳化了。

  雖然世界蘊藏的資源足以供每個人過像樣的生活,但是資本主義未能滿足人口的基本需要。它證明了,沒有災害性的危機和大規模失業,它就無法運行。它產生了社會的不安定與貧富之間的懸殊差別。它訴諸帝國主義擴張和殖民剝削手段,從而使民族之間和種族之間的衝突更形劇烈。在某些國家中,強有力的資本主義集團幫助過去的野蠻主義,使之以法西斯主義和納粹主義的形式重新抬頭。

(二)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反抗資本主義社會固有弊病的運動在歐洲誕生。因為靠工資生活的工人受資本主義之苦最深,社會主義的最初發展乃是一個靠工資生活的工人的運動。自此以後,越來越多的公民--專業人員與辦事人員,小農與漁民,手工業者與零售商,藝術家與科學家--都開始認識到,社會主義對所有相信必須消滅人對人剝削的人們具有號召力。

(三)社會主義的目的是要把人們從對佔有或控制生產資料的少數人的依附中解放出來。它的目的是要把經濟權力交到全體人民手中,以建立一個自由人能以平等地位共同工作的社會。

(四)社會主義在世界事務中已成為一支主要的力量。它從宣傳走向實踐。在某些國家中,社會主義社會的基礎已經奠定。在這些國家中,資本主義的弊端正在消逝,社會產生了新的活力。社會主義原則的價值正在行動中得到證實。

(五)在許多國家中,不受控制的資本主義正讓位於一種由國家干預和集體所有制限制私人資本家活動範圍的經濟。更多的人開始認識到需要計劃化。社會保障、自由工會運動和工業民主都正在取得進展。這種發展多半是社會黨人和工會工作者多年奮鬥的結果。在社會主義力量強大的地方,都已經採取了重要步驟,以期創立一個新的社會秩序。

(六)近年來,世界上不發達地區的人民發現社會主義是爭取民族自由與提高生活水平這一鬥爭的可貴手段。在這裡,在各種不同環境的壓力下,不同形式的民主社會主義正在逐步得到發展。在這些地區裡,社會主義的主要敵人是當地金融寡頭的寄生性剝削和外國資本家的殖民剝削。社會黨人為政治與經濟的民主而奮鬥, 他們謀求通過進行土地政革與工業化、擴大公有制和發展生產合作社與消費合作社來提高群眾的生活水平。

(七)正當社會主義在全世界進展之際,新的力量也在興起,威脅著爭取自由與社會公正的運動。在俄國布爾什維克革命以後,共產主義造成了國際勞工運動的分裂,並使社會主義在許多國家的實現推遲了幾十年。

(八)共產主義妄稱繼承了社會主義的傳統。但事實上,它歪曲了這個傳統,使它面目全非。它建立了一種僵硬的、同馬克思主義的批判精神不相符的神學。

(九)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剝削造成人群的分化。社會黨人的目的在於消滅這種剝削,以實現自由與公正;而共產黨人則只是為了建立一黨專政而企圖使這些階級的分化加劇。

(十)國際共產主義是新帝國主義的工具。不論在什麼地方,只要它獲得政權,它就破壞自由與獲得自由的機會。它的基礎是建立在軍事官僚和警察恐怖之上的。由於造成財富和特權的鮮明懸殊,它已創立了一種新的階級社會。強迫勞動在它的經濟組織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十一)社會主義是個國際性運動,它不要求對待事物的態度嚴格一律。不論社會黨人把他們的信仰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或其他的分析社會的方法上,不論他們是受宗教原則還是受人道主義原則的啟示,他們都是為共同的目標,即為一個社會公正、生活美好、自由與世界和平的制度而奮鬥。

(十二)科學與技術的進步,賦予人類更大的力量,既可改善境遇,也可毀滅自己。為了這個理由,生產不能聽任自由主義經濟的擺佈,而必須為人類需要加以系統的計劃。這種計劃必須尊重個人保持個性的權利。社會主義主張無論國內還是國際事務,都要有自由和計劃。

(十三)社會主義的實現不是必然的。它要求所有信仰著作出個人的貢獻。它的做法不同於集權主義,並不強使人民充當被動的角色。相反,若沒有人民全面的、積極的參與,它就不能成功。它是民主的最高形式。

 

政治民主

(一)社會黨人為通過民主手段建立一個自由的新社會而奮鬥。

(二)沒有自由,就不可能有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只有通過民主制才能完成,而民主制也只有通過社會主義才能完全得到實現。

(三)民主制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它必須保障:

  1. 每一個人有過私人生活的權利,保護其不受國家的任意侵犯。
  2. 政治自由,如思想、言論、教育、結社和宗教信仰的自由。
  3. 人民有普遍的、平等的與秘密的選舉權,自由選舉其代表。
  4. 由多數派組織政府,同時尊重少數派的權利。
  5. 所有公民不論出身、性別、語言、信仰和膚色如何,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6. 任何擁有自己語言的集團有權實行文化自治。
  7. 建立獨立的司法制度;人人有權在公正的法庭前通過一定的法律程序受到公開審判。

(四)社會黨人一貫為人權進行鬥爭。必須使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在每一個國家中生效。

(五)民主制要求不止一個政黨有存在的權利和當反對派的權利。但是,民主制也有權利與責任來保護自己,以反對那些只是為了破壞民主而利用民主機會的人。保衛政治民主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政治民主是實現經濟民主與社會民主的一個條件。

(六)以保護資本家利益為基礎的政策,不可能使為保衛民主不受極權主義攻擊所需要的力量與團結得到發展。只有在工人的積極幫助下,民主才能得以維護,工人的命運有賴於民主的保存。

(七)社會黨人表示聲援一切受獨裁統治之苦的人民爭取自由的努力,不論受到的是法西斯的獨裁統還是共產黨的獨裁統治。

(八)任何獨裁統治,不論出現在什麼地方,都是對所有自由國家的威脅,從而也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凡是對強迫勞動進行無限制剝削,不論是在私人利潤還是在政治獨裁統治下,都是一種對所有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道義標準的威脅。

 

經濟民主

(一)社會主義謀求用這樣一種制度來代替資本主義。在這種制度下,公共利益優先於私人利潤的利益。社會主義政策的當前經濟目標是充分就業,增加生產,提高生活水平,實行社會保障和推行收入與財產的合理分配。

(二)為了達到這些目的,生產必須是為人民的整體的利益而計劃的。

  這種計劃化同經濟權力集中在少數人之手是不相容的。它要求對經濟進行有效的民主監督。

  因此,民主社會主義既同資本主義的計劃,也同各種形式的極權主義計劃尖銳對立,因為後兩者都把對生產的公共監督和對生產成果的合理分配排除在外。

(三)社會主義的計劃可以通過各種手段來達到。應根據有關國家的本身結構來決定公有制的範圍和所要採用的計劃化形式。

(四)公有制可採取把現有私營企業國有化,建立市有或地區性企業、消費合作社或生產合作社等形式。

  不應把各種不同形式的公有制本身看成是目的,而應看成是對決定經濟生活和社會福利的基礎工業和服務行業的監督手段,也是使效益差的工業合理化,或是阻止私營壟斷企業和卡特爾剝削公眾的手段。

(五)社會主義的計劃並不以所有生產資料的公有為先決條件。它同重要生產領域內,如農業、手工業、零售業和中小型工業內私有制的存在是可以相容的。國家必須防止私有者濫用他們的權力。國家可以而且也應該在計劃經濟的範圍內幫助私有者,使其對增加生產和福利作出貢獻。

(六)工會以及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組織是民主社會的必要因素,決不能讓它們蛻變為中央官僚機構的工具,或成為一個僵硬的社團性體系。這些經濟組織,在不侵犯憲法承認的議會特權的情況下,應當參與制定總的經濟政策。

(七)社會主義的計劃並不意味著一切經濟決定都置於政府或中央機構手中。只要與計劃的目的相符,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當實行經濟權力的非集中化。

(八)所有公民均應通過他們的組織或出於個人的主動性,參與生產進程,防止公營或私營企業內官僚主義的發展。應使工人同他們所在的產業部門民主地聯結在一起。

(九)民主社會主義的目的,是在實現經濟與社會日益繁榮的基礎上擴大個人自由。

 

社會民主與文化進步

(一)資本主義的指導原則是私人利潤,而社會主義的指導原則是滿足人類的需要。

(二)在分配生產成果時,應把滿足人類的基本需要放在第一位。但這並不剝奪個人根據自己的才能工作的積極性。社會黨人認為還有其他的刺激因素,例如工作成績優良帶來的自豪感和當人們為共同利益工作時得以加強的團結互助與協作精神。

(三)社會主義不僅意味著基本的政治權利,而且意味著經濟和社會權利。後者包括:工作的權利;享受醫療保險和產期津貼的權利;休息的權利;因年老、喪失工作能力或失業而不能工作的公民有獲得經濟保障的權利;兒童有享有福利照顧的權利;青少年有按照其才能接受教育的權利;得到足夠住房的權利。

(四)社會黨人為取消性別之間、社會集團之間、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和種族集團之間的一切法律上、經濟上和政治上的歧視而奮鬥。

(五)社會主義的意義遠不止於建立新的經濟和社會制度。凡是有助於解放和發展人的個性的經濟與進步,都具有相應的道德價值。

(六)社會黨人之所以反對資本主義,不僅因為它造成經濟上的浪費,也不僅因為它使群眾不能享受物質權利,最主要的是它違背社會黨人的正義感。社會黨人反對任何形式的極權主義,因為它侵犯了人的尊嚴。

(七)社會主義為使人類從恐懼和憂慮下解放出來而鬥爭,因為恐懼和憂慮同各種形式的政治與經濟的不安全是分不開的。這一解放將為意識到自己責任的人們在精神上得到發展和在文化上逐漸形成完整的個性開闢道路,社會主義是促進這種文化發展的有力因素。

(八)社會主義力求給人們以一切手段來提高文化水平和促進人類精神中的創造願望。藝術與科學的寶藏必須向全人類開放。

 

國際民主

(一)社會主義運動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國際性的運動。

(二)民主社會主義是國際性的,因為它的目的在於使所有人從各種形式的經濟、精神和政治的束縛中解放出來。

(三)民主社會主義是國際性的,因為它認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孤獨地解決它的全部經濟和社會問題。

(四)必須超越對民族主權的限制。

(五)只有把和平建立在國家之間自願合作的基礎上,社會黨人所爭取的新的世界社會才能在和平中繁榮昌盛。因此,民主制必須根據保障民族自由與人權的國際法的規定,在國際規模上建立起來。

(六)民主社會主義認為聯合國的建立是走向國際共同體的重要步驟,它要求嚴格履行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七)民主社會主義反對各種形式的帝國主義,它為反對壓迫和剝削任何一國人民而鬥爭。

(八)僅僅消極地反對帝國主義是不夠的。世界上廣大地區遭受極度貧困、文盲與疾病之苦。世界上任何地區的貧困都威脅著其它地區的繁榮。貧困是民主制發展的障礙。民主、繁榮與和平要求對世界財富重新分配和提高不發達地區的生產率。這些地區物質與文化水平的提高,同所有人都有利益關係。民主社會主義應鼓勵這些地區的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不然它們就會淪為新壓迫方式的受害者。

(九)民主社會主義者認為維護世界和平是我們當前時代的最高任務。只有集體安全體系才能保障和平,為國際裁軍創造條件。

(十)維護和平的鬥爭同爭取自由的鬥爭密不可分。在我們這個時代,對自由人民獨立的威脅,直接導致戰爭危險。

 

  社會黨人為建立一個和平與自由的世界而努力。在這個世界中,沒有人對人或民族對民族的剝削與奴役,個人個性的發展是人類充分發展的基礎。社會黨人呼籲所有勞動人民團結起來,為這個偉大的目標而奮鬥。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