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美國目前法定最低時薪7.25美元,而許多已是跨國集團或大型速食業者卻一向以最低工資聘雇員工,造成速食業基層從業者出現普遍性的低薪與貧窮。根據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調查,美國有42.4%的勞工所領取的工資低於15美元時薪,其中雖然女性只占勞工總數的46.9%,但在領取低於15美元時薪中占有54.7%的比率,且女性低薪的趨勢在拉丁裔以及非裔美國人身上更顯而易見。從人數比較,拉丁裔和非裔占領美國總勞工人數的16.5%和11.8%,但在不到15美元時薪的族群中卻分別占23.2%和15%,顯示弱勢群組在美國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中所承受的低薪壓力。

 

今年4月15日,紐約、洛杉磯、波士頓、亞特蘭大等200多個美國城市的勞工,透過罷工及街頭行動, 集體表達對低薪勞動環境的不滿。在本次的「 Fight for $15」(為15美元而戰)的抗議中,勞工要求將最低工資提高至兩倍即15美元,該行動同時也象徵美國工會對長年低薪化的強力反擊。雖然Fight for $15的發起是源自於兩年前速食業員工的抗爭,但是現在已延伸至各種領域。走上街頭的民眾有機場工作人員、Walmart員工、家事服務人員、兼職教授等不同領域民眾,一同支持勞工的行動,其中更包括了前美國勞工部秘書長Robert Reich教授。

 

這股打擊低薪的行動也到跨海支持,在同一天包括多倫多、雅典、聖保羅、香港與東京的街頭也進行同步抗議。受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之託的Hart Research Associates更在今年一月份調查出75%的民眾支持在2020年前將最低時薪增至12.50美元,而有63%的美國人甚至支持在2020年之前將最低時薪提升至15美元,顯示大多數的美國人對於提高法定最低時薪的表態支持,民眾的高支持度,讓提高最低時薪的力量獲得明顯的效果。曾在2013年將法定時薪從7.28元提高到8.75元,今年底將提高到元9的紐約州州長Andrew Cuomo,在今年五月初宣布將爭取提升紐約市的最低時薪至11.50美元,州內其他地方則提升至10.50美元,該提案雖然被州議會拒絕了,但Cuomo仍表態將持續爭取,並協助紐約州內有18萬的速食業工作者爭取提高最低時薪。

 

此外,洛杉磯政府在5月19日也通過決議,將現行最低時薪的9美元,在2020年前將提升至15美元。由於洛杉磯有超過半數的勞工薪資皆不到15美元,因此該項決定將會大幅度提高洛杉磯的薪資狀況。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Michael Reich即表示,這項決策將會重演1960年代薪資大幅度上升的場景,且薪資上升的趨勢在高房價地區,將更為普及。

 

勞工持續的發聲,不只撼動政府,包括企業界也開始關注最低薪資的議題,全球知名企業Facebook近日的舉動便震撼全美國。5月12日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公布表明,自五月份起在加州Menlo Park的Facebook總部承包商及供應商旗下員工,包括清潔人員、保全、餐飲供應與服務人員的薪資及福利都將獲得大幅提升,包括全體適用15美元時薪,以及最少15天的假日、病假和休假,至於不符合資格請育嬰假但家中有新生兒的員工,則將額外獲得4000美元的補助金,此舉將給予有照顧家庭及子女需求的員工,更大的彈性空間。上述措施也將擴散至美國其他地區的Facebook員工,以及其他超過25名員工的Facebook供應商。

 

然而, Fight for $15運動最主要的訴求對象-麥當勞,卻仍舊抗拒改變。美國服務業工人工會(SEIU)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有意在麥當勞內部發動工會投票,但最終都被麥當勞打壓而失敗,因此SEIU也全力支援本次抗議行動,並要求麥當勞應尊重員工加入工會的權利。面對社會的壓力,麥當勞僅於4月宣布各地麥當勞餐廳的時薪,將比當地法定最低時薪「再增加一美元」。但該項措施對勞工的幫助可謂微乎其微,且極低的調薪幅度,只適用於9萬名員工,其餘66萬名勞工則得不到任何的幫助,因此繼4月15日的Fight for $15的罷工,麥當勞員工帶了一百萬人的簽名連署直接進入年度股東會議,要求擁有極高獲利的麥當勞,應給付勞工15美元的時薪,因為過去10年麥當勞就花費300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及股東分紅,顯示麥當勞絕對有足夠財力把基層勞工的時薪提高到15美元。

 

面對員工在股東會外採取行動,麥當勞卻是直接下令阻止媒體參加年度的股東會議。根據擁有麥當勞3000萬美元股票的美國工會AFL-CIO的說法,美國從來不曾有企業公開拒絕媒體進入年度股東會。儘管麥當勞一再聲明此舉並不是針對Fight for $15,而且「歡迎媒體透過網路觀看股東會」,但麥當勞的態度卻已引起社會的注意。

 

5月21、22日麥當勞總部在伊利諾州Oak Brook召開股東大會,來自美國全國各地的三千多名麥當勞員工與支持者在麥當勞總部之外舉行示威遊行,許多抗議者是開了十幾個小時的車,攜家帶眷共同前來抗議,這些抗議者都是麥當勞的員工。今年35歲的Terrence Wise帶了三個小女兒,遠從堪薩斯市搭了12小時的巴士,到達股東會場,他說他在麥當勞工作了10年,時薪都是8美元,他不想再依賴食物券生活,因為麥當勞絕對有能力提高時薪到15美元;而在麥當勞股東會議抗議的Alvarez表示,「即使那裡不會有我們的座位,但我們確信麥當勞會聽到我們要求他們投資以及尊重員工的聲音。」然而麥當勞還是一再強調已提高直營店的時薪至9.9美元,並表示且加薪與否是加盟主的權責,總部無權過問。

 

如今爭取時薪15元的運動,已搭上美國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熱潮,未來將捲動更多勞工力量,進而橫掃全美國。這也凸顯美國貧富差距擴大之下,底層勞工所承受長期低薪的社會不滿。

本文由林孟庭 Debbie Lin發表於勞動者雜誌183期(2015年6月5日)

照片來源:Fight for $15臉書粉絲頁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