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你我的勞動故事,歡迎投稿,以500字內為佳-來稿請於主旨標明「投稿」,並填寫姓名或筆名。經勞陣錄取後將刊載於勞陣官方網頁。本會具有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 » 投稿      

以前我還在四處打零工過活的時候,做過很多「受試」工作。一般來說很多研究計畫為了收集樣本,都要給受試者一些車馬費,有時候給現金,有時候是發超商禮券,我做過許多認知科學試驗,時間都不長大約40分鐘,每次可以領120~150元。有一次去做電玩遊戲相關的測試,他會在你頭上、臉上貼多個sensor,測你玩不同遊戲時的反應。待遇最高的是fMRI,要躺在冷冰冰的fMRI機器裡面,機器裡面有螢幕,螢幕上會出現影片和題目,手上會有一組按鈕用來做答,研究人員透過麥克風下指令,一次做完包含進MRI機器之前的筆試,要花3個小時,領800,我做過兩次。

 

我接過兩次「假受訪真拉下線」工作,第一次是古亭站附近,一間連鎖私人健身中心,一個教練帶你參觀各樓層(不是要填問卷?),跟你介紹項器材,接著介紹各種課程,皮拉提斯、飛輪、有氧、瑜珈,接著就開始拉你入會,一次要買幾年的會員,告訴你如果你每天去,平均每次只要多少錢,比政府的運動中心還便宜,還有私人教練,連毛巾都不用自備。不過如果我繳得起你們的年費,我還來需要賺一百多塊微薄的車馬費嗎?

 

另一次是一間早餐店,徵求受訪者去試吃他們的餐點,一開始先拿一臺體脂肪機幫你量體脂,然後就告訴你你的「身體年齡」是4X歲,讓你覺得自己很不健康,接著拿了好幾杯不同口味的奶昔給我試喝,一邊按照一份預先準備的問券問我問題,「平常都做哪些運動」、「平常一餐花費多少」,接著就透露自己是直銷,他們的奶昔如何又如何的好,又健康又養生,還可以減重,接著開始幫你算帳,每天只要XX元,要你把早、午餐錢省下來改喝他們的奶昔。接著開始拿他以前的照片,跟你說他以前也是上班族少運動,現在瘦了多少,身體變得多好。他還有一本相簿,裡面是一組又一組不同人的使用前、使用後照片。我先是很客套地誇獎他們的產品,接著誠實地跟他說我是口袋空空真的沒錢,聽到我這麼說,他馬上話鋒一轉,開始分享他的「創業歷程」,抱怨之前工作的待遇,開始邀我加入他們團隊一起創業,(這不是在拉我當下線嗎)我當下當然就打馬虎眼,說要回去考慮考慮。接著每隔幾天就接到他的電話,過了一兩週他才放棄。

 

(本篇由陳冠宇投稿刊載)

公司代理英國的精密電子秤儀器,台造價都高達數百萬,買主都是國內的電子廠.我是維修人員到處幫購買機器的客戶保養維修.由於目前半導體零件越做越小,這種儀器就是要測量很細微的重量變化,精密度到達萬分之一微牛頓。

 

其測量方式是把細小的晶片,放到露珠般的錫水滴上,當晶片受到地心引力牽引,沈入錫水滴的瞬間,來測量它的重量.


這種儀器全世界只有兩家公司會做.重點來了,在2005年英國原廠升級第二代,當時公司就趕快買了一大堆零件備用,九年過去了,零件用完了,現在台灣電子廠當時花好幾百萬買的儀器,由於沒有零件更換,都必須花錢買新一代的機器。


 這些電子廠都痛罵我們公司詐騙.其實我們作為代理商也很無奈.因為我們已經預先購買大量零件備用了,延長了台灣廠商使用儀器的壽命,但是零件依然有用完的一天,但還是得不到客戶的諒解,這也難怪,畢竟數百萬的機器就這樣報銷。


這說明了,台灣的電子產業的生產設備,都是掌握在更高階的設備商的手上,歐美國家賺的都是這種高技術密集,無可替代的產品.產業層次,高下立判.台灣的半導體電子業的生產設備全部都掌握在先進國家手中,自翔為高科技產業,其實還差得遠。

從各種層面來說在醫院工作是很殘酷的,因為每天面對病人死亡。社工處理家庭關係惡劣沒人認領的大體,然後又面對新的病人,所以死亡是工作一個基本單位。

 

另外在醫院保護性業務, 引產手術拿掉小孩或是出養小孩也是一個工作單位,每天把生命來來去當作一句話這麼輕。喔~那個住院好幾次誰誰誰死了喔!所以那個誰到底要不要拿掉孩子啊?這個月來了好幾個OHCA嬰兒,好多喔!還有被掛電話,被不滿家屬破口大罵這些情緒累積二三十年在一通電話下大爆發然後電話還是要每天打沒有完成任務我是不能放棄。

 

我其實也想放棄但是醫院的人、健保申報、出院壓力不會讓你有放棄機會社工系不是常被社會系覺得是失控正面思考的人我想的確有時候是不太用腦子這種不用腦子頗有唐吉軻德的味道唐吉軻德看到風車,衝上去和它大戰一場,弄得遍體鱗傷;他把羊群當做軍隊,衝上去廝殺社工就如同唐吉軻德一個集矛盾於一身既可喜又可悲的人物

(本篇由KK投稿刊載)

前幾天因有私事,難得準時六點多就下班,工廠門口的保全警衛看到我,吃了一驚說:「你不是已經離職了嗎?最近好久沒看到你!原來這一陣子,我都在工廠待到凌晨才下班,碰不到他,讓他以為我已經離職。

上個月去參加同事的告別式,他是在深夜加班之後,騎機車從林口騎下山的時候,在彎道上居然沒轉彎,直接掉下山谷後身亡。大家猜,他可能是因為工作疲倦騎車騎到睡著。

其實在我們公司,作研發的工程師,每個月加班超過180小時的比比皆是,過世的同事,甚至超過200小時。大家都是趕工搞到十一二點才下班,有一天我也過了十二點才離開,騎上機車,從林口下坡往泰山方向回家,山區的涼風吹著真舒服,騎著騎著我居然意識開始模糊,眼皮逐漸下垂,彷彿聽到那過世的同事跟我講話的聲音。

我的頭好像一直垂到一個不能再低的角度,突然間我醒了過來,眼前一看,是十字路口紅燈,我雙手急煞,輪胎慘叫一聲,機車停了下來,我也嚇出一身冷汗。

每天早上八點我經過忠孝西路口時,都會看到一位腦性麻痺的青年,穿著藍白拖,身旁有一台一般人推去菜市場買菜的菜籃車,裡面裝了一袋袋已經分裝好的水果。他口齒不清低聲的叫賣:「要不要買水果」但快步的上班族大都嫌惡地頭也不看,匆匆走過。

 

今天我特地停下來,跟他買了一袋香蕉7根80元。我跟他聊天,想了解他的生活狀況,他吃力的回答我,他住新竹湖口,跟別人批水果來賣,每天搭五點的火車來台北,賣到中午就回家。他說來台北比較有人買。

 

我估計他那車有香蕉蘋果等水果都賣完,大概也只有一千元,如果扣掉成本與來回車錢,應該賺不到三四百元吧。但是他這種辛勤工作自力更生的生活態度,令我動容。

 

我手中提著剛買的香蕉,經過喜來登飯店,隔著玻璃,看著豐盛自助早餐的餐桌上,一根咬一口的香蕉躺在那裡,等著被服務生倒進垃圾桶。今天是,一根香蕉兩個世界的概念。

我在一家電子零件廠工作,工廠也有僱用外勞,前幾個月因訂單大減少的緣故,與幾位同事一起被資遣,某些外勞被轉介到一家工廠,但是還是有留用一些外勞。

最近收到公司寄來的文件要我們補簽名,要我勾選:沒有意願做外勞的工作職位。看來是怕解雇本勞卻留用外勞,可能違法會被勞工局罰,因此寄了這張聲明書叫我簽名。但我看完當場把它撕掉。理都不想理他。

我平常上班工作都是一班十二小時,要輪日夜班,工廠24小時運轉,做二天休息二天。但是休息的那兩天時,常常要配合加班,等於是做三休一。

老實說,台灣現在很慘,電子廠一定都是急單才會轉來台灣生產,老闆接了這些急單後,必須在很短時間趕工出來,休假日加班就成了常態。人力不足則是請派遣公司派人來支援。

貨趕不來,老闆會被罰錢,因此,常常貨櫃車已經在工廠等,先上部分完工品,剩下的就繼續趕工搭飛機追過去,空運費用老闆自己出。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