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行政院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出爐,果然是朝向「繳多(費率提高)領少(替代率降低)」這個對勞工最不利的方向修正,勞工陣線認為若勞保依此版本修法,影響範圍將波及上千萬的勞工,影響層面更包括在職及退休期間,影響性形同「核災」,成為21世紀台灣勞工的最大災難。

  行政院釋出的訊息中包括影響勞工最大的部份,在於「費率」的提高。目前勞保費率8%(不含就保),預計在116年提高到現行上限12%後,將再持續提升至125年的19.5%。勞工陣線透過國際比較發現,德國年金目前費率為19.5%、美國為10.4%,而台灣除了勞保外,還包括勞退的6%,雖然是由雇主提撥但早被當成薪資抵充,因此修法之後,勞工將有高達25.5%的薪資被迫預存為退休金,以支應未來的退休需求,不僅讓台灣出現全世界最高的提撥率,更是直接剝奪勞工在職時期合理的生活品質,同時更將加劇雇主對於薪資堅持凍漲的趨勢。

  有關降低「所得替代率」部分,勞委會提出甲案:領足一次退後,年金打七折。乙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上者,所得替代率從1.55%降低為1.3%。勞工陣線表示,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至今不到五年,降低所得替代率直接影響勞工退休金,應慎重處理,經估算,甲案等於是對千萬勞工的退休金直接打七折,而乙案則是對投保薪資在三萬元以上的433萬勞工的退休金,直接打八五折。馬政府這種砍勞工不手軟、調軍公教不敢動寒毛的作法,全國勞工絕對無法接受。

  勞工陣線認為,勞委會以三十年的安全準備做為財務安全估算基礎,進而提出「繳多領少」的改惡方案,根本令人無法信服。勞工陣線更強烈質疑,採三十年安全準備金,根本是借藉財務安全之名在累積龐大退休準備金後,再透過基金於股巿上下其手,而此舉豈不是形塑更多的「盈正案」?

  勞工陣線認為,跨職業別的年金改革方案,並非拉平所有職業之齊頭式給付(因不同的保險費率與被保險人母體組成都將連動其給付高低),應是在領取門檻、累計月份、投保薪資等原則標準上同步進行改革,才能減少職業別之間的不平等,並透過年金接軌促成職業別的合理流動,才是年金改革的正確方向。但行政院端出的勞保改革方案,根本就是禍延世代勞工的大災難,改革結果也只改勞工,更違背馬英九自己公開強調的「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改革三大重點,此一改革方案根本就是「假改革、真搶劫」,千萬勞工都將面臨「工作難、退休更難」的局面,因此勞工陣線誓言將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