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00501

  今日51勞動節,立委周春米、學者林佳和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有鑑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已有16天以上無本土案例,然而,疫情造成國內、外經濟與就業市場的衝擊,難以在短期內達到復甦的目標,目前許多企業透過採取勞工放無薪假的方式,期望撐過疫情。雖然,勞動部在疫情期間,祭出一系列的勞工紓困方案,但疫情結束後的振興計畫,目前尚未見勞動部有提出具體方案,而既有的【僱用安定措施】本應發揮穩定就業、預防失業的目的,卻因啟動門檻高,恐怕緩不濟急。

  對此,立委周春米表示【僱用安定措施】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的「就業保險失業率連續3個月達1%以上」門檻時始得開啟。而所謂的「就業保險失業率」是以投保就業保險請領失業給付人數為計算標準,以「就業保險失業率」為門檻,不僅無法真實反映出景氣衰退的情況,且將導致啟動【僱用安定措施】過慢,難以達到穩定就業、預防失業的目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以「就業保險失業率」為標準,但不景氣的時候,雇主大多會優先以放無薪假或減薪的方式作為度過難關的手段,既然還沒有解僱勞工,則就業保險失業率自然也不會增加,而等到就業保險失業率增加時,多半為時已晚。例如2008年9月爆發金融海嘯,台灣10月下旬開始失業率急遽攀升,11月出現所謂的縮工時、減工資案例,卻直到隔年7月就保失業率才達到2.04%。當時很多勞工已經被解僱,即使就保失業率達到當時法定2.2%的標準,也無法達成僱用安定措施的『預防失業』目的。除此之外,在2009年7月就業保險失業率達到2.04%,當月失業率為6.07%;而歷史最高失業率是同年8月的6.13%,但當月的就保失業率卻下降到1.56%,只因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從7月的11萬3千多人下降到8月的8萬7千人,讓就保失業率大幅下降,結果卻無法反應實際失業率的升高。

  學者林佳和認為,重點在於:政策上過度依賴個別的、無論來自於何一特種基金或其他公務預算的計畫型措施,卻未如歐陸國家般採取常設的、穩定的、結合積極與消極勞動市場政策工具的、得以融入就業保險制度內的做法,而現行從未啟動之僱用安定措施,卻又錯選「整體失業數字」、不是就其他國家著眼之「個別產業或整體市場面臨之特殊經濟風險」,整個制度內涵與手段都必須檢討,甚至重建,以因應將來可能不斷出現的大小風暴。

  周春米呼籲,現行啟動門檻採用錯誤指標,無法達成預防失業的目的。因此,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全面檢討「僱用安定措施」啟動機制,避免勞工永遠無法獲得這項法定保障,也讓僱用安定措施發揮應有的穩定就業、預防失業功能。

周春米立委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