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00921 壓低工資  根據媒體報導,勞動部將於本月29日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會議中將討論內政部提案,建議開放樓地板面積2萬平方公尺或基地面積5000平方公尺,也就是規模約新台幣100億元以上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可進用外籍移工。台灣勞工陣線對再次放寬移工政策的提案提出強烈質疑,並呼籲勞動部應拒絕內政部的無理要求。

  內政部提出本次提案的理由,為「國內缺工問題嚴重,且建築工嚴重高齡化,確實需要更多營造外籍移工協助,除了能降低營造成本外,也能避免房價上升壓力」。無獨有偶的就有建商打出「如今建案量體大,卻嚴重缺工,又同時面臨人口老化和技術斷層,導致工資1年內翻漲12倍,加上建材價格持續攀升,營建成本大幅提升,各地房價不斷創新高」。勞陣認為,此舉擺明就是要以壓低工資作為降低成本的說法,不僅不符合移工政策的補充性原則,更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7條:「應先以合理勞動條件在國內辦理招募」的規定,而「同工同酬」的預設不只是就業歧視,更成為台灣移工人權的污點

  央行曾在2019年指出,房價飆漲的原因,主因除了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全球金融危機後海外投資標的不佳,遺贈稅又大幅調降,使得國人資金匯回並投入房地產等,都是屬於資本利得投資炒作而造成,然而實質平均薪資停滯不前,成為全台灣受薪階級心中永遠的痛。內政部和建商此次,卻將最大的受害者塑造成房價高漲的主因,台灣勞工陣線對將房價高漲的原因,歸咎於國內缺工的這個邏輯,感到匪夷所思並且提出抗議。

  目前台灣的移工政策為採用補充性為則,也就是必須先招募本國籍勞工未果,且是勞動開放項目產業才可以聘用外國籍工作者,而在營造業項目,目前也僅開放「政府重大工程」與「重大投資營造業」兩項,然而在政府不斷放寬開放項目之下,結至今年7月底為止,國內目前移工人數因疫情衝擊關係,稍稍下降為700,800人,其中營造業移工人數政府重大工程為4,575人,重大投資營造業218人。而本次開放營造業項目,已經是今年的第三次加碼,首先3月時,放寬政府公共工程聘僱移工門檻由100億大幅降低為10億元;6月份再度進一步放寬到1億元以上、工期1年半以上公共工程都可以聘僱移工;本次則是再將一般住宅和商辦建築納入開放項目,根本就是食髓知味,再加上已開放經濟部提出的「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方案」,再再顯示出政府各部門都持續配合資方團體,以降低薪資做為台灣企業利潤,而這正與蔡總統信誓旦旦要解決低薪的政治承諾相抵觸。

  勞陣指出2007年就業服務法修正時,規定勞動部必須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管控每年得引進外籍勞工總人數,然而二十餘年過去了,相關政策仍然盡付闕如。監察委員王幼玲就曾於2018年對此提出糾正,包括「勞動部對於國內引進外籍勞工之數量欠缺整體性之規畫,致在臺外籍勞工人數持續增加」以及「經濟部缺乏對於產業實際缺工情形之有效查核,長期放任國內製造業業者持續以壓低薪資之方式降低生產成本」等,而本次內政部提案就正是以壓低薪資降低生產成本的血汗經濟模式,因此勞陣強烈要求勞動部應該堅守立場,拒絕內政部此次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