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economic democracy39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人從中國省分沿海來台開墾,從最基層的佃農墾戶,提升到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大、小租戶,就產生資金上的需求。即使到了台灣二戰之後,由於金融高度由國家管制壟斷,基層民眾甚至小企業經營者,在1970年代黑手變頭家蓬勃發展,依然必須透過民間的標會,來取得資金。
閱讀全文...

文/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

economic democracy38  合作社是由擁有組織所有權的社員,透過共同商議進行集體營運及分配,替代傳統公司的權力集中,所以合作社的靈魂必定是人(社員)而非組織,故而「民主」就是合作社的同義詞,再加上國際合作社聯盟(ICA)也把「由成員民主控制」(Democratic Member Control)列入七大原則,足見民主對合作社的重要意義。
閱讀全文...

文/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

economic democracy36  國內知名的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日前發布第一份由產官學界共同協力完成的《臺灣永續風險大調查》,報告中提出經濟不平等、缺乏居住正義、少子化、生態破壞及通貨膨脹等多項永續風險,都是極可能在短期內影響半數以上人口;調查同時發現這些風險至今也是社會資源投入嚴重不足,產業也無力應對的巨大危機。
閱讀全文...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economic democracy35  台灣人的民族性裡有一個移民基因,就是喜歡個人單打獨鬥,不接受群體約束,誰都不服誰。這樣的個性,被放置到經濟生活當中,就出現了當家作主、自己當老闆的慾望,遠高於其他國家;即使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內心依然有持續不斷想要逃離企業職場的伏流潛藏,隨時可能爆發,自我創業書籍熱銷的另一面,未嘗不是台灣就業勞動環境惡化的表徵。
閱讀全文...
文/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
economic democracy34  根據國際合作社聯盟(ICA)的定義,合作社被視為「由人民自願性聯合,通過共同擁有和民主控制的企業,滿足經濟、社會和文化的共同需求和期望」。近年來,國內逐漸看見它的組織特質,也有不少報導稱許由社員民主控制共同經營所創造的諸多美好。但是根據內政部的合作事業概況統計,2021年國內各類型合作社為3,885家,即使在2005年高峰時期,各類型合作社也不過5,523家。顯然有個重要關鍵問題,合作如果真的美好,為何那麼少?而且還日漸減少?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