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正式宣布向行政院版自經區宣戰後,檢視自經區條例內容,公民團體依據行政院版條文,提出八大疑慮,包括:農業、環境、動保、 勞動、醫療、稅制、教育、與服貿及貨貿關係。

閱讀全文...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於2014年4月28日,在立法院進行委員會的條文實質審查。民間團體認為,自經區條例的出發點就是荒謬錯誤,是一種以國家力量協助財團掃除任何障礙,以自由經濟之名行圖利財團、侵蝕台灣公共利益之實。因此於該年5月8日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另一個黑箱服貿?工作坊」,就各層面探討該條例荒謬之處。

閱讀全文...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 陳吉仲

  立法院經濟、內政等委員會審查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在自經區的73條條例中,針對人流、物流、金流、土地取得及各種租稅減免等措施,大開方便之門,這些條例若未經任何充分討論而強行通過將造成國內深遠的負面影響自經區條例的影響尤其是對於土地徵收和農業的影響。

閱讀全文...

  長年關心我國勞工權益的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認為,一旦自經區依現行版本通過,將對勞動市場產生極大的衝擊,並導致勞工權益的嚴重傷害。而早在ECFA簽定後,勞動部跟經濟部四年來早就著手鬆綁各項法條為自經區條例及服貿鋪路,許多傷害勞工政策早已經開始實施。

閱讀全文...

文/鄭雅文、陳怡欣、吳彥莉、張恆豪、邊立中、曾育慧

前言
  醫療照顧是重要的民生需求,現代化國家基於醫療的公共財特質,無不採高度管制措施,使必要的核心醫療能「去商品化」,並確保醫療體系的健全與公平性。醫療服務若任其成為市場的一般商品,不僅會造成醫療服務的階層化、使經濟弱勢民眾無力就醫或因病而貧,更對醫療倫理與醫病關係產生莫大影響。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