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00-1

    從花瓶走到野地的這條路並不好走,面對資方的惡意打壓,勞動法令的不足,在「資方違法,官方沒辦法」的雙重打擊之下,自主工會只能赤裸裸的任人踐踏,幸賴自2011年5月1日起,勞動三法包括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團體協約法的上路,其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的創建,提供工會抵擋資方無情催殘的保護,在這溫室之中,才剛發芽的工會終於有了喘息與發展的空間,我們期待台灣的工會可以在不斷進步的法令與保護之下,再深根再茁壯。

閱讀全文: 從野地到溫室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在台灣,被公司惡意調職,或用各種方式整肅工會幹部,以求瓦解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Unfair Labor Practice)事件屢見不鮮,調職、降職、減薪、不代扣會費、不提供會所、考績打壓、拒絕協商、直接介入選舉,甚至於工會幹部被解僱等,再再突顯在失衡的集體勞動關係之下,勞工行使團結權、協商權和爭議權等「勞動三權」的重重障礙,而推動工會保護和不當勞動行為處理機制,遂成為台灣勞工運動近三十年來的重要訴求。

閱讀全文: 工會正義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對台灣工會發展的意義

150b730dbd2e31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日本知名作家山崎豐子《不沉的太陽》一書中,國民航空工會委員長恩地元個性剛正不阿,為了維護航空公司最重要的飛航安全,帶領工會抗爭,一夕之間從明日之星變成異議份子,進而遭公司以調動之名,實則報復性的外派至巴基斯坦、伊朗及非洲的肯亞,歷經了一段遙遙無期的流放生涯。當然,資方的目的昭然若揭,除了人事鬥爭之外,就是要影響工會運作、瓦解工會。

閱讀全文: 撰寫搞工會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