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為兌現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的承諾,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2月14日表示今年基本工資調幅將反映物價指數和經濟成長,且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屆時將討論時薪與月薪是否做不同處理,亦即所謂的時薪與月薪脫鉤計算。 

  回歸至競選前馬英九之所以提出,今年打工族時薪將調到115元以上之政見,是肇因於現行時薪過低,打工族無法支付飆漲的物價與通彭,諷刺的是,現行時薪是由基本工資月薪推算而成,若時薪過低,那月薪何嘗又有反應現今的高物價? 
  雖然時薪與月薪脫鉤計算,表面上對部分工時勞工有利,但實際上卻是短多長空的作法,十分不利於台灣建立可長可久的勞動保護制度。 
  首先,同工同酬乃基本的普世勞動價值。明訂於ILO公約之平等待遇原則與比例原則和ILO第175號部份工時工作公約規定,依其主張部分工時之勞工在薪資上應享有比例平等之保障,即部分工時之基本工資,是依照基本工資月薪之基礎按比例計算而得,若兩者脫鉤,則會造成從事相同工作的部分工時與全時工作者,同工不同酬之後果,勢將在勞動市場長久發展種下恐怖之惡瘤。 
  其次,在部分工時勞動保護制度尚未健全,仍有一半以上之部分工時勞工的雇主,未替其投保勞工保險,職災、勞資爭議不斷,若貿然將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脫鉤,政府將背上鼓勵勞工進入勞動保護惡劣之職場環境,並以調整基本工資時薪的短利作法,掩蓋無力健全部份工時職場之不負責任的惡名。 
  最後,在現實狀況下,雇主時常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在基本工資時薪調漲的同時,變項縮減其他相關保險及福利津貼之支出,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只是一塊在砧板上任人宰割的肉,根本毫無與雇主議價之能力。 
  事實上,部分工時的工作型態,乃是雇主為因應淡、旺季(時)等業務所需,加強人手的一種短暫人力安排,也藉此提供無法從事全職工作之勞工,另一種職涯選擇管道。但台灣「聰明的雇主」為節省人力成本,扭曲部分工時工作之意義,大量雇用部分工時之勞工替代全時工作者,致使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工時,與全職工作者無異,甚至高於全職工作者的工時,此種荒謬狀況以便利商店與速食業等服務業最為普遍。 
  目前在台灣有許多便利商店,可能只有店長及副店長為全職工作者,其他員工均為以時薪計算工資者,有上班才有工資,為此,諸多勞工竭盡所能的排班,以賺取更多薪資支付生活所需費用,故造成部分工時勞工之工時與全職工作者相同,甚至總時數超越全職工作者,但月薪總額與休息天數低於全職工作者之怪異現象。 
  工作乃勞工賺取生活費用之重要途徑,更是穩定勞工家庭生活之重要一環,除少部分勞工因個人生涯選擇,大多數勞工之所以選擇部分工時工作,乃是有不得抵抗之原因,如就學、家庭等因素,無法應徵全職工作,轉而選擇部分工時工作,賺取少額薪資,補貼家用。但是若政府以調高時薪為由,將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脫鉤,表面為提昇基層勞工薪資,實質上為雇主節省雇用全職勞工休假、特休給薪之相關人事成本。 
  政府若有心改善基層勞工薪資過低之問題,因全面性的檢討現行基本工資的計算方式,而非一味地疊床架屋提出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政策,讓台灣勞工的勞動保障身在一處隨時會崩塌的違章建築內,否則又有何臉面說政府全力捍衛勞工之勞動尊嚴? 

本文刊載於2012年3月10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