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孫友聯(督保盟召集人)

  「二代健保」自2001年開始規劃,並於20061月通過行政院會後審立法院審議,但始終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下遭到封殺。回顧健保十幾年 多來的發展,歷經了兩次的費率調整、數次的部份負擔調漲,以及地方政府欠費的紛紛擾擾,健保這個台灣最重要的社會政策,一舉一動無不是國內政治的焦點。以 二代健保的改革為例,從民進黨執政拖到國民黨執政,「支持者」與「反對者」的昨是今非,台灣政治人物(政客)的短視與無知,讓人嘆為觀止,而二代健保的改 革也就這樣擱淺在政治淺灘上。

  2008年,國民黨重新取回中央的執政,不僅要面對高失業率的壓力,更必須風 水輪流轉的去面對健保財務、公平性改革的壓力鍋,尤其,馬英九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欠繳部份健保費的爭議,更成為各方批判的重點,從市長到總統,執政近 兩年來也不斷為自己解套,其中衍生的社會成本和利息損失,卻要全體人民來買單。在多重的壓力之下,馬政府也不得不啟動國民黨在野時誓死封殺的二代健保改革 方案。

  201048日行政院正式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 二代健保的修法也露出一線曙光,立法院亦已在42122日排定公聽會,未來半年,全民健保法的修法勢必將成為立法院的焦點。有鑑於健保悠關全體國民健 康權的維護,因此,民間團體要求立法院朝野黨團應秉持公開透明的審議原則,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監督全民健保的改革。

二代健保的內涵
  簡而言之,現今馬政府的「二代健保」,無論是精神或內涵上,幾乎和民進黨時期規劃的一致,例如,保費課徵採「家戶總所得」、「監理、費協兩會合一」、「取消六類十四目之被保險人」、「等待期」等等。

本文刊載於2010年6月19日勞動者電子報

 


一代健保與二代健保差異一覽表:

制度

項目

現行健保 二代健保
醫療品質

1.醫療品質資訊之提供待加強。

2.主要以服務量為支付的基礎。

  1.提供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協助民眾方便就醫。

2.品質較好,給付較高。

3.成立醫療品質專責單位。

資訊公開 健保法未明訂。

  1.規定健保局及醫療院所必須定期公布醫療品質相關資訊。

  2.一定規模以上之醫院應公開財務報告。

  3.對違規之情節重大者,應公告其名稱、負責醫事人員、行為人姓名及違法之事實。

收支連動 監理會與費協會兩會分立,致收入與支出未能同步考量。 監理會及費協會合而為一,財務收支通盤考量,落實財務責任制度。
保費計算

  1.依照職業將被保險人區分為6類14目,各類目應自負保險費的比率亦不同。

  2.投保金額,只考慮經常性之薪資,未考慮薪資外之所得。

  1.被保險人不再依職業別來分類。

  2.全部改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其應繳之保險費。

行政效率 遇有轉換工作,或者調整薪資,均需辦理轉入、轉出或調整投保金額等異動之手續。 無論轉換工作或者調整薪資,均無需再辦理任何異動手續。
回國就醫 旅居海外人士,只要曾有加保紀錄,回國後立即可加入健保,享受給付。 旅居海外人士回國,除於最近兩年內,曾有參加健保紀錄,且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外,必須設籍滿4個月,才可重新加保,以避免其平時在國外未交保費,生病後要回國就醫時,臨時加保,享受給付,而造成不公平之情形。
其他 健保法未明定。 罹患保險人公告之特殊傷病,於臺灣地區外就醫之費用,得申請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