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隨著全民健保的夕陽條款,全民健保預計會在第四屆立委會期中修 法。之前,衛生署修法小組決定現制改革,不料在徐立德的強勢主導下 ,變成了全民健保『公辦民營』,成立基金會,由董事會來管理全民健 保,美其名是人民當頭家,讓全民健保的運作更民主化、透明化,避免 政治干預等,事實上是讓財團介入分食醫療市場。最後,重商主義的財 『金』閣揆蕭萬長上任沒多久,一個政策大轉彎,又把全民健保開放多 家健保機構,無疑是把攸關全民健康權的健保制度,帶到『贏者通吃』 的侏羅紀公園!  

人民做頭家,咁會通?

  官方說:「全民健保公辦民營,加入市場競爭機制,可以避免政治 干預及醫療資源的浪費,增加民眾的參與,這樣運作會更民主化、更有 彈性」。

  事實上,從經驗上得知,醫療市場的競爭,受到政治(利益團體) 、醫療文化等因素的影響;像這種認為「民營化」便能解決健康服務的 爭端及免除政府的責任,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未來,在醫療市場及 經濟效益的考量之下,人民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美國就是活生生 的例子。

  因此,蕭萬長所謂的健保多元化,說穿只是替財團(長庚、國泰、 新光等)未來接掌醫療資源埔路,民營化將會使台灣的醫療資源完全落 入少數財團手中,人民管不到,保費、費率、給付內容都由他們決定就 算數,立法院監督不到,民眾毫無影響力,任由少數人宰制。

全民健保民營化,經營多元化,你我的健康就會愈來愈不像話?

  全民健保的修法、改制,首要目標應該是解決目前種種不合理的制 度設計,而這並非私營化所能一了百了。私營化後的全民健保,不但沒 有解決現有的結構性問題,更會使得問題再度惡化,對民眾來說一點好 處都沒有;如此一來,財團將伺機介入、醫療是市場勢必階層化,倒楣 的將是弱勢族群。縮水、附加險的增加,讓保費變成一個無底洞,財團 賺得越多。

本文刊載於1999年1月18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