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走馬上任,而在宣佈由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組閣之後,新政府內閣的佈局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對於新政府而言,夾著689萬票的期待,如何在執政初期就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改革,並擺脫過去幾年馬政府兩岸暴衝、內政無為的陰霾。因此,在處理與處理中國之間敏感複雜關係之餘,提出符合民眾期待的政策改革,例如長期為人詬病的租稅不公、低薪血汗,以及年金改革,將考驗蔡英文政府的魄力與決心,處理得宜則有助於穩定執政的腳步。

  其中,年金改革無疑將成為新政府的一大挑戰,尤其是在軍、公及勞工等各保險體系「破產」的財務壓力之下,如何提出符合更社會公平原則的年金改革,除解決財務不足,更藉以調整行業不平和世代不均的制度陳疴,不僅有助於平衡資源分配的公平性,讓各個制度更能永續經營,同時也消除民眾的疑慮。選前,包括勞工、社會福利、教師等公民團體組織年金改革大聯盟,並逐一拜會各黨候選人,希望他們承諾選前不就各項年金、津貼等議題胡亂加碼,以及當選就職後立即啟動年金改革,普遍獲得包括準總統蔡英文等各黨候選人的支持,如今蔡英文總統即將上任,更應兌現選前的承諾,啟動年金改革的工程。

  事實上,針對當前各年金體系問題的診斷已非常充足。2013年,馬英九總統更信勢旦旦的宣示為年金改革元年,而包括行政院和考試院也提出各體系改革方案,惟最終仍無法擺脫政治壓力而胎死腹中。然而,那一次的失敗經驗更驗證了年金改革的複雜性,絕非單一政黨完全執政所能完成,必須要仰賴跨政黨、不同職業團體及不同世代的共同努力,而亦將考驗蔡英文總統的政治智慧和改革決心,而這也符合蔡英文總統宣示要「團結台灣」,最重要的一項社會政策改革。

  年初,台灣勞工陣線發表公平經濟新藍圖,也提出了年金改革的具體方向。在面臨少子女化、人口老化,以及各個不同職業年金保險體系財務的多重壓力,希望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除了國際矚目的中國政策之外,也應將年金改革列入未來一年的重要政治議程,並提出具體的期程規劃,讓年金改革成為一個更公平、更團結台灣的啟始點,也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宜居的美麗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