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補充保費又要基因突變了。衛福部長蔣丙煌宣布,明年元旦起全面放寬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單筆扣繳門檻一律由現行5千元放寬到2萬元。而按健保署估算,這次的調整將「惠及」約342萬人,平均可少繳784元,其中228萬人更是一毛不用繳,並宣稱是基於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打開電腦檔案夾中幾篇塵封已久的文章,反芻2011.1.4立法院三讀通過《健保法》修法前後的記憶,在短短3天內「狸貓換太子」,原本規劃的「家戶總所得」硬被換成現行一般和補充保費併行的「變種異形」,也種下了日後基因突變、再變的禍根。

保費公平性更複雜

  回顧那次荒謬、滑稽的修法過程,從因應2010年調整費率至5.17%的政治壓力,馬政府昨非今是的把封殺多年的前朝版「二代健保」,原封不動的排入政治議程。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經過無數委員會的逐條審查,保留了27條文交付政黨協商,但最終卻又峰迴路轉,在執政黨立委形同「倒閣」的徹底推翻已經一讀的行政院版,並強行表決通過財政委員會建議的現行版本。這兒戲般的修法不僅引發社會的譁然,幾位前健保局總經理更聯名表達對二代健保蒙難的不滿和疑慮,而舊問題沒有解決,新問題接踵而至,也注定了補充保費未知的命運。 
  官方宣稱,補充保費設計已達到擴大費基的社會公平性效果。但事實上,治絲益棼和價值錯亂的一般╱補充保費設計,非但沒有解決原6類14目被保險人保費負擔的結構性不公平的問題,東扣西減、挑三揀四的費基擴大,以及不同身分類別被保險人和不同所得類別的補充保費義務不一,讓健保保費公平性問題更趨複雜,縱使原本各界擔心收不到保費的疑慮沒有發生,但如今反而因為超收而有調整的空間,也無法掩蓋補充保費設計的公平性缺陷。 

竟隨政治需求變形

  補充保費上路以前,又在立法院的壓力之下又一再的限縮、調整,從各項原本擴大的所得範圍、不同身分的排除,以及保費收取的門檻等,行政機關不僅一再創下以子法扭曲母法的惡例,更隨心所欲的一再隨政治需求而變形,讓補充保費僅剩無幾的公平性蕩然無存。然而,既然目前健保財務無虞,衛福部該做的不是落井下石的傷害健保制度,而是提出更符合社會公平性的改革方案,讓已實施20年的全民健保更能永續經營。
  最後,不僅還是要問,有誰關心失業勞工及其家屬每月要繳749元保費(約等於投保級距50600元被保險人保費),這個根本性、結構性公平性的問題? 

刊載於2015/10/21蘋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