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本文為公平經濟新藍圖 第十二章)

前言

  個人生涯之中,都會面臨到的老年退休、職業災害、生病醫療、長期失能照顧與失業等風險越來越高,這些風險不同的職業都會面臨,以社會保險分險分攤的原則,整合不同職業群體到同一功能的社會保險當中,以分散風險,以降低不同職業者之間的差別待遇,是台灣亟需建立的社會生命共同體的積極作法。

閱讀全文...

150一波多折的勞保年金修正案,在2008.7.17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8 月13日公布修正條文。回顧推動勞保年金化的過程,勞委會雖在1993 年就完成勞保老年年金規劃報告及立法要點草案,但直到2000 年才成立「勞保年金規劃小組」,並完成老年年金相關條文修正草案,而行政院則於2003.4.30第一次將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閱讀全文...

夏傳位/勞動者雙月刊主編

"細讀這部草案,處處可見以技術性規定限制附加年金的功能,毀棄它的精神,加上兩制互相競爭,我們可以說,附加年金制已遭毀棄。這也顯示官方明知「三制並行」不可行,而暗地進行一場推翻經發會共識的政變。表面看來有三種制度,讓國人自由選擇,實際上草案條例已讓每一種選擇殊途同歸。"

閱讀全文...

張烽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勞基法當中的勞工退休金制度,長久以來由於制度上先天的缺陷,讓 大多數的勞工領不到退休金,因此改制的呼聲越來越大,而勞委會的 規劃改革方向,也從早期的「附加年金制」,改變為「個人帳戶制」 ,而經發會之後又更改為「附加年金制」、「個人帳戶制」以及「其 他商業年金保險」三制並行。 

閱讀全文...

文/郭明政(政治大學勞動法與社會法研究中心教授) 

  勞委會依據經發會勞退三軌制的決議,所提出的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 ,各界有不少批評,勞工團體也有不少指摘。其中,最受批評的,乃 是制度設計的複雜,而使人難以理解,其實施的可能性也因此深受懷 疑。其次,草案所設計的個人帳戶及附加年金制,不論以何名義,皆 屬國家壟斷且又可能累積數以兆計的大量準備金,因此存有集錢與集 權的問題。再者,如果勞工選擇的制度無法發揮保障功能,例如勞工 選擇的個人帳戶因通貨膨脹、幣值變動或投資失敗(目前勞保及勞退 基金的鉅額虧損已見端倪)而成為一堆無用的數字之時,保障勞工的 目的將無由實現。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