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511  以縮短工時為目的的勞基法「一例一休」工時修法,在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實施前後,資方團體一再透過媒體控訴將大幅提高成本,尤其是新增的「休息日」加班費,適用勞基法的醫療保健服務業也不例外,認為將會嚴重衝擊醫療院所的經營。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表示,臺灣護理職場環境長期以來以血汗、過勞著稱,而過去一直為人詬病的工時過長和排班(尤其是花花班)問題,在一例一休上路以後又呈現怎樣的面貌?臺灣護理產業工會於3月1日至4月15日,對護理人員的工時狀況進行調查,希望更能呈現護理人員的實際工時狀況,總共回收有效問卷600份,護理師平均年資8.3年(+8.1),工作職場於醫學中心者33%、區域醫院39%、地區醫院19%。

0509PPT

2017年臺灣護理職場現況調查報告

  護理職業於民國87年納入勞基法的適用範圍,迄今已近20年。但從勞工主管機關每年例常性勞動檢查中發現,各醫療院所違反勞基法工時的情況相當普遍。以2015年台北市勞工局由陪鑑人員參與的勞動檢查為例,違法單位更高達100%,也就是說每一家受檢的醫院都有違法情況,無一倖免。其中以違反第24條延長工時規定的情況最多,高達88.9%;而違反第83條未依法召開勞資會議者也有72.2%,顯示醫院對於護理師工時過長、工作負荷過大,以及休息權保障不足的問題仍然嚴重。(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實施醫療保健服務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結果一覽表)。另外,根據護理師公會的調查,105 年 12 月 31 日離職率是12.15%(新畢業生一年內則是18.82%,已排除任職三個月內離職者),某種程度上和護理師惡劣的勞動環境有關,因此本會長年呼籲各級政府勞工主管機關應加強勞檢,以確保勞基法勞動條件保障的落實。

        本次的問題調查,主要是針對「一例一休」的實施是否提升護理人員的勞動環境,尤其是在工時、加班費、休假等的變化。調查結果發現,「一例一休」的實施,雖然護理師每日平均工時有些微下降,其中白班為9.96(實施前10.36)、小夜班為9.34(9.45)、大夜班則為9.4(9.82),但每天幾乎仍超時工作1.5-2.0小時。然而,護理工時和人力息息相關,醫院不願意增加人力是讓護理師工時過長的主要原因,而一例一休的上路,無疑是資方剝削勞工的「照妖鏡」,這次調查發現雖然工時微降,但護病比的問題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的層級持續惡化,其中醫學中心為10.1(實施前為9.6)、區域醫院為13.3(13.1),在地區醫院的部份則有改善15.7(18.9)。護理比問題是本會長期監查護理勞動環境和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而根據醫院評鑑標準,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護病比分別為9、12、15,也就是說,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明顯的在低於評鑑標準的人力下運作,不僅加重護理師工作負荷、犧牲民眾照護品質,更和蔡英文總統:「在醫療機構內,要達到合理護病比,改善工時及待遇的勞動條件」(2016.03.09)的宣示相違背,就此,工會希望衛生福利部應有更積極的政策作為。

  此外,本次調查也針對一例一休實施後護理師排班情況進行瞭解,其中,高達46%護理師表示其排班有落實一例一休的規定,而31%採四周變形工時,採二周變形工時則有15%。然而,召開勞資會議是勞資約定採用變形工時的法律要件,但卻高達66%不清楚其變形工時是否有經勞資會議通過,更有13%的受訪者表示並未通過勞資會議的確認。護理師多為三班輪班型態,因為休息日、例假日或者國定假日之挪移的情形相當普遍,然而,這樣的工時型態卻成了資方隨意調動、恣意剋扣、甚至剝奪休息時間的依據,高達68%護理師反映班表上無法明確標示休息日和例假日,進而導致例假日被任意更動,而更有47%反映雇主違法要求於例假日出勤。

  護理師早於103年一月一日被排除於勞基法84-1條責任制外,但是工時過長無法休息,以及護理職場累積時數(積假)的問題仍然存在。新法實施以後,累積時數如何被處理?有38%受訪者表示雇主依法給付加班費,但平均每小時卻只有164元,而23%違法給付不足額的加班費,而同樣有23%要求擇期補休,但有11% 的受訪者被強迫「自動放棄」。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表示,長期以來累積時數的問題往往被醫院惡意混淆,也就是說,勞工無法釐清累積時數是來自平常日的加班或者是on-call,新法上路後更有休息日出勤的加班給付,因此也就完全無法爭取符合法律的「正確給付」,勞工主管機關應加強宣導。

  此外,在特休假部份,過去看得到用不到的情形非常普遍,此次修法希望勞方有休假主導權,但仍有高達44%護理師反映其特休假的排定並未被徵詢,而由主管片面排定公布,由自己自主排定者只有21%,而自己與同事協商排定的則有34%。耐人尋味的,有15%的受訪者反映特休假無法休假時,雇主以低於時薪的方式結清,而有15%護理師被迫自行放棄其法定權益。而在國定假日出勤部份,以約定補休的方式為56%,僅有18%的受訪者表示有發加班費,值得注意的是竟有26%的受訪者回答「被迫自行放棄法定權益。因此,臺灣護理產業工會呼籲,應將特休假及國定假日出勤列入未來勞動檢查的重點項目,以確保修法的美意得以落實。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表示,此次「一例一休」的實施,無疑是一面照妖鏡,讓過去慣老闆的各種違法行為一一浮上水面,一例一休上路後老闆們持續抱怨『運用人力更沒有彈性』,其實都是狐狸尾巴被踩到,發出的哀嚎,醫院以低於評鑑標準的護理人力,壓榨護理人員,犧牲的是病患照護品質的下降,護理師持續流失,對於老化社會,長照需求倍數成長的情形,民眾難道不擔心,民眾積極監督政府及醫院,強力要求落實勞基法以及降低護病比,才能對照護品質把關。事實上,根據歐盟(2016,2017)研究顯示,在護理人力持續流失的情況下,改善勞動職場條件,包括降低工時,39à30小時/周,增加休息時間,降低工作壓力,包括降低照顧負荷,才是留住人才最好的良藥,護理師身心得到休息,更健康,離職率下降,病假率也下降。

  針對本工會這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的護理勞動條件未見改善,而醫院因應這次有利於勞工的修法,表面上稍微調整工時,卻增加護理師工作負荷,就此,我們要嚴重提出抗議,並提出以下的訴求:

一、勞動部加強勞動檢查,特休假之實施也是重點,並以工會成員作陪鑑員,深入監督職場實務工作;

二、健保署公布護病比,同時應公布離職率及留任率;

三、衛福部醫院評鑑檢視護病比,應改為各單位每位護理師直接照護人數,而非全院護理人員數及病人數。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2017護師節記者會新聞稿

鍾孔炤立委辦公室、林淑芬立委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