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005417 602655269764939 814639667 n時節才剛進入酷熱的七月夏暑,日前就發生瓦斯搬運工與在高架道路工地工作的外勞疑似中暑死亡案例,短短幾天時間便已奪走兩名勞工的性命,前日又發生一名建築工人因在烈日下工作長達6小時,導致中暑昏倒,所幸及時送醫救回一命。近年來台灣的夏日溫度節節上升,甚至屢創新高,高氣溫所帶來的熱危害儼然已對勞工的健康與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勞委會雖為此於民國99年7月公布「熱危害引起之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但至今卻尚未認定通過任何一個案件與高氣溫之熱危害有關。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與立委林淑芬呼籲,勞委會與雇主應正視高氣溫對勞工健康的危害,有效訂定勞工熱危害之預防措施,並積極宣導,同時,亦應檢討熱危害職災認定之執行成效。

熱急症送醫案件創新高,職災案件卻掛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台灣今年六月因中暑等熱急症送急診的人次已高達427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超過一倍以上(見表一),而有關中暑原因可能與農忙、運動、勞動等有關。國人因高氣溫導致中暑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反觀勞保局99年至102年4月職業病成因為「異常溫度」之職災保險給付統計資料,99年0件、100年共2件,101年共4件,而今年到四月止0件。且此統計之「異常溫度」包含高溫、低溫之統計數據,並非單純熱危害之統計。而2008年迄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通報疑似熱中暑、熱衰竭職業疾病案件僅四件,其中僅一件與高氣溫相關,但是否為職業災害仍在爭議審議中。這些統計數字明顯低估勞工因高氣溫所引起的健康危害,更顯示出恐有許多勞工因高氣溫引發職業疾病者,卻難以得到職災補償。

未命名過勞或飲用含酒精性飲料在高氣溫環境中更易促發疾病

  近五年來,台北六月最高溫度都達35度以上,七月更高達37度以上(見表二),氣溫不斷攀升,而根據勞委會所公布之「熱危害引起之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中提及:「中暑死亡大多在炎熱的環境下,常常是年輕人在炎熱環境中做中度或高度體能型勞動。在某些情況下,例如肥胖、酗酒、使用抗副交感神經藥物、合併慢性疾病、疲勞、過度飲食身體狀況不佳、睡眠不足、年紀大、水分補充不足、環境適應不佳的情況下容易發生。」從過去過勞通報資料中亦發現,在較高溫或低溫的時節,過勞族的勞工更容易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此外,若勞工飲用含酒精性飲料,更容易引起熱中暑等疾病發生。

20130711熱危害記者會新聞稿

  根據資料顯示,在一些熱浪(heat wave)好發的國家,如美國,中暑的發生率可達到每十萬人中有十七至二十六人罹病,且未適當處理之中暑患者,其死亡率甚至可以高達五成。台灣因為海島型氣候的關係,較不會有熱浪之情形發生,但隨著全球暖化的趨勢,夏季的溫度屢創新高,勞工在室外環境工作導致熱急症發生致死的案例時有所聞,為保障勞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勞委會與雇主應積極落實勞工熱危害之預防措施,同時,對於熱危害職災認定之件數隱含大量黑數等問題,應進行檢討。

 

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