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據報載,勞委會以經濟成長表現未如預估前景不明朗、加重企業成本不利拚經濟為由,釋放出今年度基本工資將朝向不調漲的訊息。台灣勞工陣線對此強烈譴責勞委會在潘世偉上任後,種種倒行逆施政的傷勞、害勞舉措,已臻「是非與角色不分」,如今再度片面釋放基本工資不予調整的作法,更形同直接解除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法定地位。勞工陣線表示,若勞委會堅決阻擋基本工資調整,將發動強烈抗爭,誓逼「投降主委」潘世偉下台為止。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案向來是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議決,而與會者涵括勞資政學等各領域代表,這是由勞基法§21第3項授權子法所制定,因此不論是委員會、或其議決,皆具有相當程度的法源依據。於9月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亦已成慣例,因此勞委會在審議委員會召開之前便片面釋放基本工資不予調整的做法,不僅是架空,甚至是逕自「解除」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有的法定權責。

  勞陣表示,基本工資影響全台180萬名底層勞工,這些弱勢勞工本難與資方進行薪資談判,因此由國家公權力為其代表促使資本家提高工資,其本質是基於保護弱勢勞工。但然而曾幾何時,台灣經濟表現不佳不是要求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應當負起責任,而是轉嫁任由這些最為弱勢的勞工去承擔整個國家的經濟表現?

  而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去年管中閔以「勞工連一粒米都沒有」,阻止基本工資的調整,站在全國勞工主管機關的立場,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捍衛審議委員會之議決據而請辭,換上潘世偉後,從基本工資兩階段調整、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外勞預核制放行、開放自由經濟示範區白領來台,無一案是跟著經濟部會的尾巴而行,毫無主管單位保護勞工應有的堅持,豈不成為「投降主委」?

  如今,連經濟部會尚未放話之前,勞委會已對基本工資揮刀自宮,勞工陣線質問潘世偉,未來有何臉面聲稱與千萬勞工站鬥陣?倘若勞委會真的想方設法意與資方站鬥陣,也堅決要阻擋基本工資的審議與調整,勞工界將會發動強烈抗爭,誓逼「投降主委」潘世偉下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