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30426  今年四月十日,內政部公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許可辦法」修正條文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數額表」,根據新公布的規定,母公司(或本公司)設在台灣、香港、澳門或外國的跨國企業,只要營運達到一定規模,就可以調動中國白領職員到台灣的子公司(或分公司)服務(§3),簽證效期可長達三年(§22)。以前這個辦法適用對象,限於母公司(或本公司)設在「外國」的跨國企業,這次修訂大幅放寬母公司(或本公司)設在台灣、香港、澳門的跨國企業也可以適用。根據「數額表」之規定,台灣的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白領來台服務人數上限是三十人(停留一年以上者,十人,未滿一年者,二十人),然而,香港、澳門或外國的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白領來台服務人數則是「無上限」。

  先前傳出可能引進九千名「陸幹」,僅是針對營運總部設在台灣的298家企業,以每一企業調動人數上限三十人計算。對於新增母公司(或本公司)設在香港、澳門的跨國企業,可以無上限地調動中國白領職員來台服務,內政部完全沒有評估這個政策到底會對國人就業權益造成何種衝擊,我們對於內政部這樣矇著眼做決策的態度,要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白領來台服務人數試算表

跨國企業母公司或子公司設立地

跨國企業數

每一企業

調動來台人數上限

可能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之總數

台灣

298(取得營運總部證明函)

30

8940

香港

無上限

澳門

無上限

外國

60(過去十年實際調動統計值)

11.8/每家每年(過去十年實際調動平均值)

290(過去十年停留逾一年累積數)

 

 

內政部藐視國會,未進行就業影響評估:

  2010.11.15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行政機關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授權發布行政命令及各項公告,涉及我國民眾就業,應先進行『就業影響評估』,邀請勞工代表與專家學者參與,評估政策對各產業、地域、性別、職務工作者的就業衝擊及其因應措施,『就業影響評估』報告應在行政命令或公告發布前三十日,送立法院備查。

  今年3月2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再次決議:「要求內政部此次『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許可辦法』修正條文,應依前開(2010.11.15)決議先辦理『就業影響評估』,並送本委員會備查後,始得發布實施。」內政部完全藐視國會決議,在兩周後,逕行公告上開辦法修正條文實施。

 

修正衝擊巨大,白領就業寒冬將臨:

(一)台資企業:
  截至本月中,經濟部核發營運總部認定函共有298家企業,幾乎涵蓋台灣所有叫得出名號的大公司,以製造業為主,但也包括永豐銀行、兆豐銀行、台灣工銀、遠東百貨等服務業。這些企業,都可以根據前述規定,調動中國白領職員來台「服務」,上限三十人。

(二)港、澳資企業: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目前經許可來台灣設立分公司,且繼續營業的香港公司共有1745家,澳門公司11家,這些公司只要營業規模達到以下任何一項,都可以無上限地調動中國白領職員來台「服務」:

1. 國內員工數目達一百人以上,且其中五十人以上具專科以上學校學歷。
2. 國內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臺幣十億元以上。
3. 區域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臺幣十五億元以上。
4. 申請前一年於全世界資產達二十億美元以上。
5. 經經濟部核發營運總部認定函。

  以上數字,僅限於港資的「分公司」,還不包括港資的「子公司」。實際上,國人熟知的港資企業/品牌,包括媒體出版業的壹傳媒、TVBS、城邦文化出版集團,金融業的匯豐銀行,流通業的屈臣氏、頂好惠康超市,餐飲業的必勝客、肯德基,甚至服飾業HANG TEN、GIORDANO、BaLeNo、bossini、G2000服飾、鎮金店、施華洛世奇、藍鐘、思捷(Esprit), 都可以根據這個規定,無上限地調動中國白領職員來台「服務」。

  更令人擔心的是,許多台資與中資企業在香港設有投資公司,只要這些香港投資公司在台灣設立子公司,就可以根據前述規定,非常容易地調動中國白領職員來台服務。

 

專門性、技術性工作難認定:

  根據許可辦法§4的規定,只要是跨國企業之「負責人、經理人或從事專門性、技術性服務,且任職滿一年」,就可因跨國企業內部人員調動來台服務。

  但是,對專門性、技術性工作缺乏明確定義,而且不受就業服務法外國白領最低薪資限制,勢必對國人就業,造成重大衝擊。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