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40822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之下,終於公開宣布因食物類物價指數上漲超過4%,因此應該提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也決定於下周一(25日)於汐止山區的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此同時,行政院也任命陳雄文擔任勞動部長,今年的基本工資調整,就成了陳部長的第一門功課。為此,在今(22)日,陳部長就任當天,以及基本工資審議前夕,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青平台基金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殘障聯盟、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共同到勞動部,要求基本工資的調整必須能夠符合維持勞工的家庭生活水準,基本工資月薪應達到23,745元,時薪143元。 

20140822  勞工陣線認為,光只是召開委員會並不足以解決弱勢勞工的困境,基本工資審議還必須有三個要件,即「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依據國際勞動組織(ILO)第131號以及經濟社會文化公約§7的精神,必須將「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最為基本工資調整的基準,因此,基本工資必須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基礎,乘以「就業扶養比(1+家戶人口/家戶就業人口)」,依據青平台基金會的研究估算,在加權計算台灣省與五都之後,我國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元、換算時薪為143元,如此方能落實保障勞工及受扶養人能有最低生活水準的政策精神。 


  根據103年5月勞保局統計資料,投保薪資在19,200元以下的本勞人數多達272萬8873人,其中未滿30歲的青年勞工就高達87.89萬人,淪為凍結基本工資的最大受害者。而當前勞動環境以基本工資權充底薪,迫使勞工必須依靠加班、全勤、拼業績才能得到較高薪資,正就是造成勞工普遍低薪與過勞的主因。 


  許多實證研究更指出,基本工資提升對經濟反而有利,同時也能減緩貧窮及社福的財政壓力,因此提高最低工資已成為世界各國一致採行的做法。不僅開發中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已開發國家的英、韓、日、美皆在近年內陸續大幅提高基本工資。不僅調漲,各國提升最低工資之幅度屢創新高,如中國2013年已有27個省市調升基本薪資,平均調漲幅度達17%;台灣向來視競爭對手的南韓,明年最低時薪由5210韓元上調7.1%至5580韓元。反觀,台灣基本工資成長偏低再加上一般工資成長停滯,才會造成民間不敢消費的「悶經濟」。 


  勞工陣線指出,基本工資的調整已經刻不容緩,陳雄文部長,對於基本工資審議應該秉持「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的三要原則,以落實基本工資對弱勢勞工生活保障的立法原則,不應再出現失業率低於4%、經濟成長超過3%才能調整,以及去年CPI超過3%才開會的違法亂象。陳部長應該「苦民所苦」,讓台灣勞工擺脫22K的宿命,以調整基本工資,帶動內需經濟發展,如此,才是新任部長應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