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之下,終於公開宣布因食物類物價指數上漲超過4%,因此應該提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也於今(18)日證實已經發函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將於下周一(25日)於汐止山區的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工陣線認為,光只是召開委員會並不足以解決弱勢勞工的困境,還必須有三個要件,即「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 

  勞工陣線一貫主張基本工資必須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基礎,乘以「就業扶養比(1+家戶人口/家戶就業人口)」,依據青平台基金會的研究估算,我國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元(時薪143元),才能落實保障勞工及受扶養人能有最低生活水準的政策精神。 
  其次,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5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故每年9月底前勞動部應依法召開審議委員會,可見去年的決議已公然違背此項條文。因此,勞陣要求未來審議委員會必須每年審議基本工資,不應再有任何政治力及財團力介入,切莫再出現以失業率、經濟成長率及CPI等方式綁架基本工資並違法凍結。勞陣同時指出,近日內將與立法委員合作共同提案,將基本工資應每年審議明訂於勞基法之中,以免再次出現官方片面扭曲行政命令解釋,毁壞基本工資原有之審議制度。 
  最後,勞陣再度主張審議過程應「透明公開」。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雖為兩年一聘,卻僅在審議委員會召開前才臨時收到開會通知,且審議會議都是半天內就草率解決,審議委員缺乏相關資料之研究與準備時間,根本難以作出合理之調幅判斷,使得整個審議過程淪為菜巿場喊價。此外,勞動部的審議過程完全封鎖不對外公開,但基本工資的調整卻直接影響超過百萬名本國勞工之生計與所得,豈能黑箱作業?因此勞陣主張,未來審議會議之發言內容皆必須全程紀錄並公開透明,更不得拒絕媒體採訪,否則外界根本無法得知基本工資最後的結果是如何產生? 
  勞工陣線指出,基本工資的調整已經刻不容緩,故再次向行政院及勞動部呼籲,基本工資審議必須秉持「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的三要原則,以落實基本工資對弱勢勞工生活保障的立法原則,絕對不應再出現如同前年必須失業率低於4%、經濟成長超過3%才能調整,以及去年CPI超過3%才開會的違法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