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40716  勞動部為了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發展,在2013.3.28就應經濟部與資方團體的要求,以不經立法院修法的途徑,偷偷修改「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下簡稱「藍領外勞審查標準」),擴大外勞僱用比例,導致製造業外勞從2013年4月法規修正生效起的23.3萬人到今年5月底,這短短13個月內,突然爆增至28.3萬人,增加幅度高達21.5%。而日前勞動部也回應資方的要求,未來將提高企業使用派遣工的比率,更將助長企業使用勞動派遣的歪風更加氾濫。未來自經區的發展,將成為充滿外勞與派遣工的廉價勞動力示範區,政府宣稱自經區要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將只是一場空。 

201407161自由貿易港區40%外勞,就是自經區的未來 
  雖然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本身,並沒有關於藍領外勞的規定,而行政院也宣稱自經區規劃以高附加價值產業為主。不過,行政院核定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推動計畫 」明白寫到:「示範區第一階段以自由貿易港區為起點,結合鄰近園區推動……」而根據「藍領外勞審查標準」的規定,自由貿易港區內的製造業可僱用40%的外勞,不受「三K五級制」限制。 
  而目前交通部規劃的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南星計畫當中,就設有「產業製造區」,目前預計進駐的廠商就包括運錩鋼鐵、傑期企業、建信資源等企業,而這些企業都是製造業,也都可以雇用四成外勞。因此,未來這些企業進駐自由貿易港區、自由經濟示範區後,廠商就水到渠成可以聘僱四成外勞。 
  政府聲稱自經區是服務業為主、製造業為輔,但自經區的規劃若以吸引高階服務業產業,勞動部根本不應先行放寬外勞申請門檻,反而應該降低外勞使用比率。顯見,從減稅到外勞擴大條款,自經區的規劃從頭到尾都是以吸引製造業者為主,甚至是以吸引以廉價勞力獲利的台商。 


先修改「外勞擴大條款」,未來自經區無縫接軌 
20140716  企業僱用外勞,原來依產業別及其特定製程可有10%、15%、20%、25%、35%不同外勞配額(3K五級制)。但是勞動部在2013年修改「藍領外勞審查標準」,大幅放寬企業僱用藍領外勞的比例。其中,1.「新增投資案」。可增額5%至15%外勞,前三年免附加就業安定費。2.「台商回流」。只要符合自有品牌、國際供應鏈供應商、生產高附加價值、研發中心營運總部等條件,可增額5%至40%外勞,五年免附加就業安定費。3.「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外勞」。企業只要付出額外的就安費最高可增額15%外勞。 
  勞動部於2013年修正通過的「外勞擴大條款」,已造成近一年多以來製造業外勞人數的急遽上升破表。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14年5月底,台灣的外勞總人數已突破50萬人,達到51萬716人,主要是因為製造業外勞的大幅增加。導致製造業外勞從2013年4月生效起的23.3萬人到今年5月底,這短短13個月內,突然爆增至28.3萬人,增加幅度高達21.5%。其中企業透過支付附加就業安定費所取得的配額外之外勞的人數,就多達2萬8094人。若從2009年底的16.5萬人起算,等於馬政府執政至今,僅製造業外勞就增加高達71.5%。由此可見,馬政府拼經濟就是配合大企業不斷擴大引進外勞,未來讓企業減更多稅、土地取得更容易的自經區條例一旦通過,將有更多的企業投入自經區,自由經濟示範區也將成為廉價勞動力示範區。 


公民團體提議修改「外勞擴大條款」 
  勞動部在2013年修改「藍領外勞審查標準」的外勞擴大條款,台灣勞工陣線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今日依照行政程序法§152的程序,向勞動部提議修改前項審查標準,要求刪除(1)自貿港區40%外勞比例特別規定,以及(2)新增投資案、(3)台商回流、(4)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外勞與(5)外勞預核制等外勞擴大條款,避免台灣全島變成廉價勞動力示範區。而勞動部必須依照行政程序法§156辦理聽證程序,邀請各工會與公民團體參加。 
  自經區條例即將在八月初的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審查,但是未來自經區條例一旦通過,企業將普遍依賴低薪外勞,這種配合大企業不斷擴大引進外勞、剝削外勞的政策走向,將加劇台灣勞工的低薪化。因此在自經區條例審查之前,勞動部應該先刪除外勞擴大條款,以避免自由經濟示範區成為廉價勞動力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