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台灣海峽一直是台灣人民安全的屏障,也是台灣與世界往來的通道,但卻面臨中國政府的挑釁與威脅。一九九六年台灣舉行首次總統直選,中國解放軍試射飛彈,並以軍機操練封鎖台灣海峽南北入口;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輝總統發表兩國論,中國軍機數次穿越海峽中線挑釁。此次,中國政府更常態性地在距離海峽中線僅四點二浬處劃設航線(實際飛航距中線十點二浬),其目的就是要將台灣海峽在區域地緣政治上逐步納為中國「內海」,並壓縮台灣的空防預警時間。

  

  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取消M503航線,而不僅只是延後實施,更不同意所謂的試飛。我們也不接受所謂西移六浬的象徵性讓步。

  台灣人民熱愛和平,但絕不沉默,沉默將被強權曲解為「同意」。今天,我們在這裡,學習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的經驗,唱出台灣人民反對中國政府封鎖、侵略,要求中國政府取消M503航線,要求中國航空公司不得使用航線的意志。台灣人民不能讓台灣海協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不能讓M503航線成為中國政府「侵略台灣發起線」。讓我們大聲喊出:

取消M503!

中國飛機退出中線!

台灣海峽不是中國內海!

M503=侵台發起線!

  針對近日,中國政府官員關於M503航線的謬論,駁斥如下:

一、M503不是中國自家事:

  台灣海峽西側雖屬「上海飛航情報區」,但該航線是位於公海,而非中國之領海,影響到鄰近國家台灣的權益,當然應該與台灣協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開通M503航線「本是大陸自己家裡的事」,馬曉光將「飛航情報區」與「領空」混為一談,這完全是錯誤,並且透漏了中國唯我獨尊的區域霸權心態。過去中國就執意在瀾滄江上游興建水壩造成湄公河沿岸各國乾旱、河運斷航、漁獲減少,引發柬埔寨、寮國、泰國和越南的抗議,但中國卻依然故我。

二、航線壅擠不是正當理由:

  中國聲稱劃設M503航線,是因為中國東南內陸的A470航線太過擁擠,但中國的空域有七成以上被解放軍列為管制,才是中國航線壅擠的真正原因,中國不思自我檢討,反而以鄰為壑,要在別人家門口蓋高速公路。《華爾街日報》即曾報導:中國的航班延誤非常出名,究其原因,中國的天空乃是處於軍方的強勢控制之下,中國的空域只有30%對民航航班開放,這一比例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航空管制最為嚴格的國家,空域限制制了中國民航發展。而中國設置「空牆」,要求進出中國的飛機,飛航高度必須在15,700英尺以上,也造成香港航空瓶頸。

  台灣海峽平均寬度兩百公里,M503航線可以移至A470航線以東,台灣海峽西邊側緣,中國政府卻說那是解放軍的「待戰區」不能畫設航線;另一個選擇,M503航線也可以移至A470航線以西,更靠近中國東南丘陵,但同樣的,中國解放軍不願意釋出該空域。

三、M503不是和平航線:

  中國民航空管局長車進軍聲稱:M503是兩岸和平航線,交通部公布的雙方共識稱「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但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對和平的承諾從來都是不可信的,1951年西藏十七點和平協議,帶給圖博人民的是屠殺、血腥鎮壓與宗教迫害。中國領導人把和平放在嘴邊,卻用兩千多顆飛彈瞄準台灣,M503航線距離海峽中線僅七.八公里(實際飛航距中線約十九公里),啟用後,只要台海或東海局勢緊張,「周邊有事」,中國解放軍就可「名正言順」的派軍機巡航,「確保國際民航通道」安全,這麼近的距離,解放軍殲十戰機,不到五分鐘即可抵達台灣上空。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飛航情報區:
是國際民航組織基於飛安目的所劃定,區分各國航管及航空情報服務的責任區,範圍除了該國的領空外,通常還包括了臨近的公海,甚至會因特別因素切入他國領空,例如日本的與那國島是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內,但與那國島並不因此成為台灣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