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bombgeneration2012年大選激烈交鋒中,但卻看不到社會價值的辯論與反省,不管執政還是在野,都一致地「對弱勢發現金、對財團給好處」,政府似乎成了候選人的提款機。台灣勞工陣線長期秉持著對台灣基層勞工處境的關懷,於總統大選如火如荼進行之際,特別出版了《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深刻地批判了台灣近二十年來在「新自由主義」的經濟發展意識型態主導下,所帶來的國家危機,本書更希望能引發民眾對於「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的價值省思,更期待三黨總統候選人能重視本書所揭露的危機,並提出解決之道。

  《崩世代》是在台灣勞工陣線的邀集之下,由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林宗弘、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李健鴻副教授、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張烽益執行長、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王兆慶等人撰稿,這些年輕一輩學者與社會運動前線工作人員共同集思廣益,對台灣三大社會趨勢—在全球化與財團化影響下政府減稅與公債累積、工資停滯與貧富差距惡化,以及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嚴重程度進行評估。

  本書認為最遲到2030年,也就是所謂「六年級生」退休之際,台灣將會面對今日歐洲如希臘與西班牙等國的政治經濟危機。面對藍綠惡鬥缺乏對社會議題之關注的2012總統大選,呼籲台灣社會應該立即推動公平賦稅、搶救貧窮與促進生育的相關政策。本書共分五章,第一章呈現台灣面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衝擊的數據、第二章討論財團化之下的的減稅與債信危機、第三章呈現台灣工作貧窮與過勞死的現象、第四章討論少子女化與人口老化的嚴重衝擊,最後一章提出社會政策改革的建議。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雖然兩黨在政治、統獨的議題上有所不同,但在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上卻有志一同的採取「新自由主義」核心模式,即毫無節制的減稅,並相信養雞終究會生蛋,雨露均霑的受益。但事實上,最終結果不僅造成國家財政惡化、債台高築,更擴大了貧富差距。台灣勞工陣線藉由本書宣示了:「我們的責任是洞悉未來,並且改變未來」的決心,期待本書的出版,能開啟台灣下一個世代的願景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