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在高房價民怨的壓力下,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草案終於經政院拍板定案送立法院,並即將在明天(4月6日)開始審查。對此,民間團體與學者特召開記者會,針對奢侈稅立法審查提出以下看法與訴求。

  首先,無需諱言,奢侈稅是政府面對大選將屆為緩解高房價民怨所提出的應急措施,目的是要抑制房地產短期投機炒作;但矛盾的是,卻又假設實施後仍有大量短期交易而可取得百億租稅收入。對此,我們的看法是,對於奢侈稅立法的討論,真正的重點是關注既有條文對於抑制房地產短期投機炒作方式是否有效?力度是否足夠?而不是浪躑精力在課稅收入、用途這類假議題,或是遊艇、高爾夫球證、珊瑚等枝微末節。

  其次,從近期房地產炒作明顯降溫現象可知奢侈稅基本方向是可行的,但我們也必需指出,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草案條文仍有疏漏不足之處,亟待於立法過程中進一步予以補正強化。說明如下:

1.預售屋應列為課徵對象

  目前草案僅規範成屋交易,並未將「預售屋」列入課徵對象,其結果將是奢侈稅實施後,房市投機炒作者會將資金全部轉往預售屋市場,藉由短期買賣炒作持續牟取暴利,使得整體房價的抑制將難收成效。因此,我們要求要將「預售屋」列入課徵對象,豈能因為建商財團財勢大於「三黃一劉」個體戶,就不敢面對處理預售屋短期買賣炒作的問題。

2.農地與農舍也應列為課徵對象

  另一個未被草案規範到的是農地與農舍,由於不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將使其成為投機客的替選投機炒作標的,使得近年來嚴重破壞台灣農村產業與景觀生態的「豪宅農舍」問題更變本加厲。近日在某些農地買賣廣告中,已寫出「免奢侈稅農地」的宣傳字樣。就此,我們要求也要將「農舍與農地」列入課徵對象,來兼顧社會公平與農地保育。

3.持有期間應延長為三年

  對照香港、新加坡打擊不動產短期炒作的作法,目前奢侈稅草案在課稅年限上明顯縮水,兩年的期限這對於「口袋夠深」的投機客來說,撐一撐就過去了。因此,我們要求因將年限延長,最起碼要增加到三年,即房屋、土地持有期間在一年以內者,稅率為15%;一年至兩年間,稅率為10%;二年至三年間,稅率5%。

  最後,早在奢侈稅草案即將送立院審查之際,便已風聞建商私下遊說不斷,從媒體報導也的確看到朝野部分立委開始對其東拉西扯、猛澆冷水,不禁讓人對本法案的前途憂心。鑑於奢侈稅對於打擊炒作、平抑房價之必要,除呼籲朝野立委實應積極立法並從嚴審議外,我們在此宣布:將全程監督奢侈稅在立院審議過程,除緊盯眾所周知有「建商財團背景」立委的議場言行外,並即時公布所有對奢侈稅立法進行阻擋、打折扣的立法委員名單與朝野黨團的立場態度,讓民眾瞭解是哪些立委、那個政黨是不動產炒作集團的共犯幫兇,在年底立委選舉時用選票對他們進行制裁。

反貧困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勞工陣線、稅改聯盟、無殼蝸牛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