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11229  在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喧鬧聲中,2011年即將進入尾聲。雖然今年初的農曆大年初一,馬總統才大聲問民眾:「2010年的經濟成長高達10%以上有爽嗎?」但根據本會的調查,自2009年以來,台灣勞工除了面對就業不穩定、工作貧窮化、過勞(死)等威脅之外,經濟無感復甦更導致勞工處於窮忙、窮苦和窮累的「三窮」絕境。然而今年,更讓廣大勞工不滿的是,包括職業安全衛生法、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等重要修立法擱淺,以及薪資嚴重倒退等,因此,台灣勞工陣線在這喧鬧歲末的時刻,公佈「2011台灣勞工最X的五件事」,希望政府未來能夠具體回應,這些台灣勞工的心聲。

閱讀全文...

20111207  近來重大工安事件頻傳,短短七天內發生三起工安事件,造成五名工人死亡,三名重傷,勞工的安全衛生保障顯然早已鬆動,有關雇主應負擔勞工安全衛生之義務及相關監督機制,早應立即有所檢討與修正。昨日(12/6)立法院會原預定三讀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主要修法內容大幅課予雇主更多保護責任與積極預防措施,以確保勞工的安全衛生,未料卻遭國民黨團及無黨聯盟提出覆議,送回朝野協商。致使原希冀新版「職業安全衛生法」儘速上路後,對於勞工的安全衛生保障能更加周延,以避免工安憾事再次發生的期盼落空,勞工的健康與性命,仍飽受威脅。

閱讀全文...

-4  為因應越演越烈的無薪假風暴,勞委會日前公佈「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以下簡稱注意事項)與「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兩項行政措施,但其中卻潛藏了對勞工的致命危機,「意外地」新增了「停工」、「減產」兩項原因,可以做為解僱勞工的理由,違反了勞基法第十一條既有的解雇規定,大開企業解雇的方便之門,勞委會的上述「注意事項」,恐成勞工的奪命條款,勞委會應該說清楚講明白,還台灣勞工一個公道。

閱讀全文...

bombgeneration2012年大選激烈交鋒中,但卻看不到社會價值的辯論與反省,不管執政還是在野,都一致地「對弱勢發現金、對財團給好處」,政府似乎成了候選人的提款機。台灣勞工陣線長期秉持著對台灣基層勞工處境的關懷,於總統大選如火如荼進行之際,特別出版了《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深刻地批判了台灣近二十年來在「新自由主義」的經濟發展意識型態主導下,所帶來的國家危機,本書更希望能引發民眾對於「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的價值省思,更期待三黨總統候選人能重視本書所揭露的危機,並提出解決之道。

閱讀全文...

-4  我國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日前因涉嫌長期剝削菲籍幫傭勞工,遭美方逮捕拘留,針對該事件外交部長楊進添第一時間回應表示:「該名菲籍僕役是與辦事處簽定契約,且與公務相關,並非處理私人事務。」然而,根據楊部長所言,顯見外交部長期知悉且容許該契約剝削勞工之情事,甚至外交部更疑以特權違反「就業服務法」,未依規定合法申請聘僱外國人,不僅帶頭違法,更嚴重傷害我國人權價值與形象!

閱讀全文...

-4  有關馬英九總統今日(11月2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許多科技大廠負責人,舉行「2011向企業請益座談會」,在該座談當中,有企業主提議,一年變形工時的概念,將工時改為 1年結算的方式,彈性配合全年淡旺季人力需求,而馬總統也認同首肯此看法。勞工陣線認為,在此無薪假風潮延燒之際,這無疑是貪得無厭大財團的「變相勒索」,政府必須「懸崖勒馬」,不要道聽塗說,誤入歧途。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