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Talk1

  教會與工會,今日難以聯想的兩類社群,竟是戒嚴時期台灣自主工會運動啟蒙的重要溫床?!
  讓我們翻看1980年代台灣自主工運史上的一頁,耶穌會古尚潔神父創立的「新事勞工中心」,與聖高隆龐修會馬赫俊神父創立的「愛生勞工中心」,如何影響著台灣工運的發展?

  牧靈(pastoral)意指牧者治癒人們心靈的工作。教會將根據不同的環境需求,在福音事工上致力於不同的對象、群體。
  古尚潔與馬赫俊神父則選擇以服務「勞工」為其志業。他們自天主教義而來的牧靈實踐,如何隨著台灣社會的脈動,落實對勞工的關懷?這樣的實踐理路又與當年的工運氛圍形成怎麼樣的張力?
  1989年「馬赫俊神父驅逐出境事件」發生,馬神父被強押驅逐的消息震撼一時,許多工人集結為神父聲援。這一幕是時代的縮影,《Talk工運》系列講座,邀請您來了解台灣自主工運史前史。

 

【時間】2017年 3月27日 (一) 19:00–21: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講人】沈牧樺(觀樹教育基金會環境教育員)

【與談人】郭吉仁(貧困者扶助協會執行長)

【講者介紹】

沈牧樺: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畢業,論文題目為「戰後臺灣天主教基層修會的勞工牧靈實踐:以古尚潔與馬赫俊神父為核心的考察」,獲頒台灣社會研究學會2016批判與實踐博碩士論文獎。論文由宗教行動為切入點,探究臺灣戰後天主教修會神父中,以工會運動及勞工教育為場域的勞工牧靈實踐,與早期臺灣自主工會運動形成什麼樣的關聯及相互的作用?並且將這樣的行動放在歷史時空脈絡下理解與臺灣社會變遷的關係,促進我們理解在戒嚴時代下工會行動如何可能。

郭吉仁:解嚴前就以律師專業參與各項社會運動,曾為台灣勞工法律支援會(現改名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發起人之一。1990年開始,轉任勞政相關的公部門體系。曾以律師身分短暫任職新事勞工服務中心工作。在馬赫俊神父驅逐出境事件爆發後,擔任聲援小組的召集人。現為貧困者扶助協會執行長,追隨古尚潔神父的腳步,為貧困者與更生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