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人權不妥協、價值不讓步、理念不退縮

0主圖

  出版品或文宣工作一直存在於台灣的社會運動領域之中。然而,對於背負某種社會角色認同的非政府組織而言,主要工作不外乎將組織的理念和價值信仰,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社會宣導,並尋求社會對話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和支持。因此,自90年代以來,台灣社運界無不跨足出版事業,而大量的社運界出版品的湧現,讓台灣的多元出版品市場更加多元,對於這些非政府組織而言,出版儼然已成為其擴大組織碁盤,以及對外倡議組織理念的重要工具之一。惟出版工作並非NGO的主要業務,且出版多半需要長期投資,非政府組織往往礙於人力、物力,以及不易建立市場通路等因素限制下而卻步於出版工作,進而造成寶貴的本土社運經驗的傳承不易。

  公民團體不只會走上街頭,更富含強大的文字力量。2016年公民團體共同舉辦書展,向社會大眾證明了NGO的出版實力和能量。2017年我們將再次集結,並且擴大舉辦! 今年除了「公民書展」的強勢回歸,更同時以「公民,書寫」在國際書展中公民書區參展,請大家拭目以待。

一、活動時間:2017.2.8~13日(書展時間為每日10:00~21:00)

二、活動地點:

一館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二館 國際書展公民書區D422

三、臉書活動頁: NGO強勢回歸 雙館齊發-2017公民書展

四、參展團體: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千里步道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青平台、

雪域出版社、游擊出版文化、華人民主書院、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台灣勞工陣線

   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認為勞工運動的終極目標是社會的合理化,也就是建立一個沒有剝削、資源共享且人與人互相尊重與包容的新社會。我們認為台灣已經達到初步的政治民主,未來將繼續追求「勞動正義的經濟民主」,以及「分配正義的社會民主」。

  勞陣除了透過組織訓練宣揚社會民主的理念外,更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以尋求台灣社會發展的共識,其中,從創會發刊迄今的「勞動者」雜誌,更是為國內碩果僅存的運動型黨外雜誌。

   台灣勞工陣線:http://labor.ngo.tw

游擊文化

   游擊文化,容納靈活機動的企劃、積極反叛的選材,志在銜接書房與街頭的距離、填補知識與行動的落差。

  游擊文化網站︰https://guerrillalibratory.wordpress.com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於1984年12月10日,從戒嚴時期關注台灣的政治犯、黑名單,到現在仍持續關注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居住權及迫遷、難民無國籍人、網路的言論自由與隱私權、政府資訊公開、國家人權機制等議題,並持續推動各種人權教育。

  台灣人權促進會網站:http://www.tahr.org.tw/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Taiwan Health Right Initiative, TAHRI)是由一群來自社會運動團體、學術界及醫療實務工作者共同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已於2015.1.17完成立案,並登記為社團法人。這是一個致力於消弭因環境、經濟、地域、族群、性別、貧窮、居住、教育、職業等因素所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積極投入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工作的新組織,以促進社會平等、落實健康基本人權為宗旨。

  我們的任務在於: 一、促進社會平等與健康人權之研究; 二、倡議社會平等與健康人權; 三、促進跨領域專業之整合與合作; 四、推動各項社會與健康政策立法。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網站:http://www.tahri.org.tw/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緣起於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後,由一群發起「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連署的學者和社運界朋友共同催生,2012年6月登記立案為全國性社團法人,屬非營利之公民團體。我們的設立宗旨是以知識與言論的力量,觀察、紀錄、研究並監督臺灣的民主發展,觀察和評估可能影響臺灣民主的國內外各項因素,促進臺灣與周邊區域的民主發展與鞏固,同時推動公民社會持續壯大。

  2016年台灣和平地邁入第三次政黨輪替,並且完成了臺灣歷史上首度的全面政黨輪替,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取得多數執政的地位,更成為國會的多數黨。這是政治新局的開始,但台灣民主的未來仍不確定,公民社會民主監督更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我們相信,民主的未來不僅取決於掌權者的作為,也取決於公民的行動。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網站:http://www.twdem.org/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死刑是一個涉及許多面向的複雜議題,難以三言兩語討論清楚。無論支持或反對死刑,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安全有保障的社會中。廢死聯盟於2003年成立,積極進行死刑個案救援與研究、社會對話與倡議,希望透過制度的改革,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http://www.taedp.org.tw

青平台基金會

  青平台基金會希望透過思想與行動的啟發,培養青年的批判性思考,激發社會改革的想像力,並結合NGO與社會企業的力量,透過向下紮根社區、對外連結國際的實踐,協助青年自我組織公共行動網絡,進而實現改變社會的夢想。

 

  青平台網站:http://www.ystaiwan.org

華人民主書院

  華人民主書院強調超黨派、跨國界,以建構華人民主理論、交流華人民主經驗、匯聚華人民主力量為使命,主要工作在創造一個網路平台,為全球各地華人社會關注民主運動的青年世代,提供理論研習與知識交流的管道,俾能從教育入手,為民主扎根。華人民主書院分別於香港及台北設有辦事處。

  華人民主書院網站:http://idemocracy.asia

法律扶助基金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於2004年,旨在保障需要專業法律協助,卻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的人民,目前全國共有21分會,三千多位法律專業人士協助提供專業服務,而除了一般性法律扶助業務外,法扶亦以專案方式積極參與社會弱勢族群相關權益之立法倡議及實務協助工作。

  法律扶助基金會網站:http://www.laf.org.tw/

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透過大眾募款成立的環境保護公益團體,2010年由174位捐款人捐助基金立案,在此之前已累積十幾年的環保運動經驗。主要關注保護山林、水資源,守護花東,減緩與改善工業污染等環境議題。透過調查研究、揭露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發行刊物、專書,舉辦活動、講座等教育活動,以壯大公民力量,促進法令制度、政策、生活方式的正面改變,期望可以重建台灣人與土地的和諧關係,建立一個永續的社會,善盡台灣做為「地球公民」的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http://www.cet-taiwan.org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立於1995年11月。主要工作為法案推動、監督評鑑、個案追蹤與教育推廣。改革的力量必須由下而上,只有經由民間的推力,才能讓改革的夢想成為真實,最終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網站:http://www.jrf.org.tw/newjrf/index_new2014.asp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長久以來,「重經濟、輕勞工」的價值思維,不斷呈現與貫徹在政府的施政方向中,台灣勞工在各種工作現場中,面臨爆炸、墜落、被捲、被夾、火災、有害化學品等危害,甚至是超時加班導致過勞死的健康威脅等,都不難發現台灣經濟成長奠基在勞工健康安全的犧牲之上。遭遇職業災害勞工或家屬,除需面對身心的醫療、適應、重建外,還有漫長的勞資爭議、訴訟等等,不幸發生了職災,卻還得自己疲於奔命的只為討回一點點的公道。因此,由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起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將致力推動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環境的改善2015出版《過勞之島》乃台灣首見,從本土的過勞死案例來揭露職場亂象,剖析背後層層制度問題,並且提出具體對策。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twoshlink2013/home

芒草心

  芒草心2011年成立,2014年開始規畫執行無家者自立方案,主要有自立支援中心、街遊與起家工作室三大專案,專案核心緊扣服務對象自立與社會溝通兩點,期望除了培力服務對象足以自立外,更能進一步為自己發聲。

  芒草心網站:http://www.homelesstaiwan.org/

台灣農村陣線

  2008 年 12 月,台灣立法院無預警地一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這個舉動,意外的讓一群關心台灣農村的農民、農村工作者、NGO、媒體工作者、學者、作家、法律專家、工程師、藝術家、學生連結起來,從研究《農村再生條例》開始,組成讀書會,參與各地農地徵收自救會、也走入農村作田野調查,並且在網路上開始發起串連,希望政府可以正視台灣的農村發展,農業的生產與農民的生計。

  台灣農村陣線期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深入的在地了解,將更多的知識、科技與人力,謙卑的參與農村、農業,使台灣農村可以走出內部殖民的地位,同時也要捍衛台灣的糧食主權與環境永續。

  台灣農村陣線網站: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成立於一九八四年,是臺灣最早以關心環境為宗旨的民間團體之一。

地球人口持續增長,很難再期待人類為了自然多空出一片無人之地,而是要學會與自然和諧共存。這項改變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參與,我們稱之為「新環境運動」,並透過教育加以提倡。環品會的下一個三十年,也將持續為推動 「新環境運動」努力不懈。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http://www.eqpf.org/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千里步道運動始於2006.4.23,由徐仁修、小野、黃武雄共同發起,聯名邀請眾人參與,是一個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議題包容性很廣的「公民行動」。串連起各地的草根力量與社區活力,結合志工作為一個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平台,千里步道含跨之領域包括:在地文史、文化資產、社區產業、友善小農、綠色產業、手作步道等倡議,為更永續的經營運作,於2011.6.8正式立案成立「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千里步道不只是台灣地圖上的路線接力,而是個與現實拔河,希望能具體守護環境、保留美麗風光、促進在地文化與產業保存的環境守護運動。讓「鄉野三害-光害、除草劑、紐澤西水泥護欄」退出田野鄉村,透過「步道變綠道」實踐過程,讓路網不僅在地圖上呈現,更能具體保障行人步行與單車騎乘的安全,去除不當與過多的工程,行走其上能看見沿途綠映美景與多元豐富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以及台灣特有的活力與人情味。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網站:http://www.tmitrail.org.tw/website/

雪域出版社

  雪域出版社是專門出版西藏叢書的專業出版社。我們擁有一群西藏學權威的顧問,對本社的出版物有堅定的信心。舉凡西藏的政治、文化、歷史、教育、人權等書籍都是我們現在及未來都要持續出版的方針。我們本著對史實的小心查證與檢視,所以我們出版的刊物,是屬於可以傳世的真實西藏典籍。這也是雪域出版社一貫的堅持與驕傲。

  雪域出版社網站:http://tibetanbookshop.pixnet.net/blog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自2009年開始,臺灣透過制定施行法的方式,陸續將聯合國人權公約內國法化。目前已制定施行法的人權公約包含: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兒童權利公約(CRC)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此外,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也是台灣曾正式簽署的公約。依照施行法,政府必須落實公約所保障的各項權利,也必須建立人權報告制度,接受國際人權專家的監督。因應這項進展,四十多個公民團體於2009年世界人權日前夕組成「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並於2014年更名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簡稱人約盟)。人約盟長期訴求政府應盡快設立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通過其他公約的施行法、改革憲法並納入人權憲章等等,以完善人權保障機制。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http://covenantswatch.org.tw/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英語:Taiwan Association for China Human Rights,簡寫TACHR)是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於2011514日由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在台北成立。成立目的在督促中華民國政府將人權做為兩岸談判的前提,特別是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協助受迫害的中國良心犯及異見人士。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網站:http://tachr.blogspot.tw/

五、講座時間:

一館  左轉有書

2016/2/8(三) 2017/2/9(四) 2017/2/10(五) 2017/2/11(六) 2017/2/12(日) 2017/2/13(一)
15:00~17:00

講題:《無家者》之外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講題:【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

 

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講題:林大洋的社會底層人物創作


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題:冤案與家庭


單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講題:台灣措咧等?! 公平vs 血汗


單位:台灣勞工陣線

講題:中國式拘禁:中國法治的悲愴交響曲


單位:華人民主書院

19:00~21:00 講題:從後勁反五輕看見環境正義

 

 

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講題:挺身為環境-檢察官與環境的對談


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講題:步道上的公民行動--談公私協力與志工參與的手作步道


單位:千里步道協會

講題:空港粉碎︰土地、農民與成田機場抗爭


單位:游擊文化

講題:司法民主的想像-既有司法文化與公眾參與間的衝突性


單位:青平台

講題:工作是謀生還是找死?如何扭轉過勞之島的命運?


單位: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二館 國際書展 公民書區

  2016/2/9(四) 2017/2/10(五) 2017/2/11(六) 2017/2/12(日) 2017/2/13(一)
13:00~15:00

講題:在這裡與西藏相遇


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雪域出版社

講題:那些繁華,這些人:浪漫不起來的流浪故事


單位:芒草心

14:00~15:00


講題:聽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NGO出版與社會弱勢族群發聲


單位:法律扶助基金會

講題:氣候世代的對話


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講題:出版業大奮戰-公民團體來救援


單位: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