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120

  回顧台灣的民主發展,「出版」一直是最直接與群眾接觸的媒介之一。在噤若寒蟬的戒嚴時期,當報禁和出版法箝制言論自由,阻斷了民眾獲得資訊的權利,黨外及社會進步力量就以「黨外雜誌」等出版的方式,將主流媒體不敢報也不能報的資訊,有效的散播出去,除挑戰了威權統治的壓迫,更也累積了一波又一波的社會改革能量,推動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發展。當然,獨裁政權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許多民主前輩因此身陷牢獄之災,而鄭南榕先生更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壯烈犧牲,終究一步一步的衝破威權的牢籠。「出版」,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然而,80年代的社會運動同樣也廣泛的透過出版這個媒介,將各團體的組織理念和價值信仰傳播出去,尋求社會對話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和支持。90年代以來,台灣社運界跨足出版事業更方興未艾,而大量社運出版品的湧現,不僅豐富了台灣出版市場,也讓更多閱讀大眾瞭解社會多元的價值。惟出版工作本非各社運組織的主要業務,又多半需要長期投資,各團體往往礙於人力、物力,以及不易建立市場通路等不利因素的限制下而卻步,進而造成寶貴的本土社運經驗的傳承不易。雖然困境重重,但近年來社運出版頻頻得獎的事蹟,也成為台灣出版的佳話。

    公民書寫、社運出版,透過文字不只記錄社會的脈動,也讓文字更有穿透著力和生命力。2016年公民團體共同舉辦書展,向社會大眾證明了台灣社會的出版實力和能量,而這股力量將在2017年繼續的擴散。【哲學星期五@台北】、【台灣勞工陣線】及【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共同邀請多位組織工作者,對於人力吃緊的組織而言,工作者同時就是寫作者,讓我們一同分享NGO們如何發揮草根專業,透過不同的視野,紀錄下你不知道的歷史!歡迎各界踴躍參與討論!

【時間】2017年 1月20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 秘書長 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 教育推廣部 主任

【與談】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 教育推廣部 主任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執行長

              李晏甄│游擊文化 企劃編輯

【講者介紹】

台灣勞工陣線

    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認為勞工運動的終極目標是社會的合理化,也就是建立一個沒有剝削、資源共享且人與人互相尊重與包容的新社會。

  勞陣除了透過組織訓練宣揚社會民主的理念外,更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以尋求台灣社會發展的共識,其中,從創會發刊迄今的「勞動者」雜誌,更是為國內碩果僅存的運動型黨外雜誌。

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教育推廣部主任。曾參與《公平經濟新藍圖》、《崩世代》、《搞工會》等出版。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死刑是一個涉及許多面向的複雜議題,難以三言兩語討論清楚。無論支持或反對死刑,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安全有保障的社會中。廢死聯盟於2003年成立,積極進行死刑個案救援與研究、社會對話與倡議,希望透過制度的改革,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曾參與《正義的陰影》、《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等出版。

 

游擊文化

  游擊文化,是非典型的獨立出版平台,容納靈活機動的企劃、積極反叛的選材,出版各種來自群眾且走入群眾的作品,以銜接書房與街頭的距離、填補知識與行動的落差。

李晏甄│游擊文化企劃編輯。曾參與《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無法送達的遺書》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