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外國籍勞工與本國籍勞工適用基本工資脫鉤,也就是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不必適用基本工資,可低於基本工資這個議題,沒有想到在本次總統大選當中,居然還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主張「本勞與外勞要脫鉤」,同時台灣團結聯盟在選舉公報上也主張脫鉤,並且還獲得一些認同,雖然最終台聯政黨票僅獲得約4.3萬票,得票率為0.31%,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沒有當選。

閱讀全文: 總統大選居然還有人提!?──「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最終章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2018年桃園敬鵬工業大火爆炸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相隔五年,又有重大的工業廠房大火造成重大傷亡,隸屬於經濟部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高爾夫球全球市佔率超過20%的代工廠商─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在9月22日發生大火,消防隊員獲報後趕往現場,隨即發生二次的大爆炸,造成造成九人死亡一人失聯,九十八人受傷,其中更有四位消防隊員殉職。

閱讀全文: 明揚大火燒出了什麼?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年初,《報導者》對於中州科技大學「烏干達學工事件」的深度報導,引發社會對這起教育黑幕高度關切。烏干達學生排除萬難、千里迢迢來台求學,原本懷抱學成之後將在台灣所學回饋母國社會的夢想,在學校撕毀英語授課、提供獎學金等承諾後,並放任仲介安排學生至與課程無關的工廠工作,嚴重超時甚至必須輪大夜班,進而惡性循環影響學習生涯,讓學生在看不到盡頭的失望深淵中堆砌著絕望。最終,是他們抱持著最後一絲希望勇敢的向社會揭露這個惡行結構,才促使學校負責人、承辦人員及仲介等也以涉及犯《刑法》詐欺罪、《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嫌被收押或交保處分,積累已久的問題才得到部分解決。

閱讀全文: 私校外籍生淪黑工層出不窮,為何核心知情者不吹哨?揭弊者保護刻不容緩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對於許多勞工來說,2021年無疑是充滿掙扎的一年。尤其是在COVID-19病毒恣意肆虐的第二季,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讓台灣社會真實體驗許多國家近兩年習以為常的恐慌與不便。而基於防疫需求,許多經濟生活被迫按下了暫停鍵,隨著警戒一延再延,讓許多受衝擊產業勞工,陷入減少工時及所得減損,甚至失業的生活苦境。但另一方面,在疫情相對控制得宜、國際產業鏈分工局勢,以及部份優勢產業根基堅固之下,整體經濟指標逆勢亮麗表現,縱使是疫情最嚴重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仍高達7.22%,全年應可突破久違的6%。

閱讀全文: 2021年勞動法修立法回顧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高科技產業的勞工,一直以來勞工加入工會的比例就很不高,在台灣,不管是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內幾乎沒有工會存在,而新興軟體新創產業也是沒有工會介入空間,至於目前方興未艾的外送平台之下的外送人員,近來因各外送平台片面調降報酬,使得外送員籌備成立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閱讀全文: 美國高科技勞工的工會組織發展困境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2019年,澳洲廣播公司(ABC)揭露維吾爾族穆斯林被中國任意限制自由、被強迫在新疆的紡織廠「強迫勞動」,隨後,澳洲知名企業Cotton On集團和Target百貨等公司對其供應鏈進行內部調查,並宣布不再使用新疆分包商採購的棉花。

  這件事引起國際關注後,包括「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宣布暫停在新疆發放良好棉花許可證;而美國商務部除了在2021年7月10正式公布14家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企業及實體組織黑名單,參議院更於7月14日一致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以確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下產品不能進入美國市場;但該法案法案仍必須在眾議院通過後,才能送交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成為美國的正式法案。2021年3月,瑞典時裝公司H&M及其他國際服飾品牌也跟進抵制行列,抵制「新疆棉」及關注強迫勞動的行動,逐漸在全球擴散開來。

閱讀全文: 新疆棉事件後,台灣應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供應鏈人權保護法制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