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

  日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提出「工者有其屋」的構想,進行舊城改造和舊工業區翻新,以提供鴻海工程師就近「高貴不貴」的居住社區,打造大型社區,富士康的「造鎮」模式似乎要在台灣出現了!

    沒想到今(19)日,新北市長朱立倫竟然順水推舟,認為郭台銘的「工者有其屋」想法也是一種社會住宅,新北市早已展開內部整合,政院也建立窗口,合作推動,副市長李四川也認為,大片公有地取得不易,但若是企業有大片土地,市府協助都計變更或鬆綁法規,進度會更快。

  顯然朱立倫市長根本就搞不懂什麼是社會住宅?社會住宅(social housing),強調其「只租不賣」的精神,簡單的說是指政府(直接或補助)興建或民間擁有之合於居住標準的房屋,採只租不賣模式,以低於市場租金或免費出租給所得較低的家戶或特殊的弱勢對象的住宅。

  勞工住宅的概念在國際上並不是創舉,高雄市也於近年提出「勞工住宅」,雖然為數不同,但卻以提供約28坪每戶3,500元的月租金價格給高雄市勞工申請,而經戶籍所在地區公所出具低收入戶證明,或因職業災害無法生活者,更可經專案核准優先遞補,社會福利的概念顯然與鴻海這種員工福利是截然不同的。

  國有土地應該是全民資產,理當作為全民共享,鴻海集團為台灣指標性企業,郭台銘身為台灣首富,且認為員工薪資待遇不比業界差,因此願意為了留住人才而提供各種福利措施,何以新北市卻以國有土地主動廉價讓度給特定企業建造宿舍再轉賣員工,如此豈不成為社會資源的「逆分配」?

  新北市的空屋率達22%,總計328,713戶,朱市長曾表示要善用這些空屋轉換成社會住宅,但先前提出的青年社會住宅甚至還以BOT的方式招標,以至於出現「市場價格」的社會住宅,朱市長寧可放著廣大的弱勢勞工不顧,如今卻表態支持並要主動推動這個與社會住宅八竿子打不著的所謂「工者有其屋」,主動幫大企業解套土地取得的困境,以試圖取得國有地或變更地目。

  我們的政府每天想著的就是要照顧財團的利益,嫌勞動力成本太高,那就調高外勞比例;要蓋員工宿舍,那就幫忙取得土地。我們不禁要問,政府要做的是照顧人民生活,還是照顧財團?

刊載於2013/02/20 自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