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

  近來,47,971元這個數額,又再次成為政府官員政策辯護的依據。國發會提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遭到社會各界和立法委員質疑引進「低薪白領」,但無論是行政部門或護航立委都一再宣稱,把關的薪資門檻47,971元不會鬆綁。事實上,這個政府官員朗朗上口的專業人員「薪資門檻」,十幾年來如一日的反覆成為官方說法,例如前朝2013年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2016年初修訂就業服務法行政命令,同樣遭遇當時在野黨和社會各界的質疑,政府的回應總是以47,971這個最低薪資標準限制,但為什麼始終是這個數額,卻一直都沒有被討論。

  為什麼是47,971元,我們可以從勞動部網站的Q&A得到答案。政府為保障國人就業機會,同時為避免雇主假白領(專門性、技術性工作人員)之名義引進藍領外國人力,因此明定雇主聘僱白領外國人薪資限制。也就是說,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在台從事專門性技術性工作的外國人,其薪資不得低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行職業別薪資調查最新一期之「工業及服務業專技人員每人月平均薪資」,47,971元就是這樣形成的,但其實是2004年的標準。這個「薪資門檻」政策的背景,主要是因為在某個營造工地的職災事件中發現假白領、真藍領的問題,當時的勞委會職訓局才在就服法的相關科系及兩年工作經營等簡單門檻中,就增了這個「薪資門檻」,但13年過去了,卻一直成為政府機關政策辯護的依據。

  那麼,現在職業別薪資調查最新一期之「工業及服務業專技人員每人月平均薪資」,該是多少呢?根據勞動部網站「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的統計資訊,最近三年所謂的工業及服務業專技人員每人月平均薪資,2014年已是60,364元、2015年為64,587元,而2016年已高達66,749元,但無論前朝馬政府或現在的蔡政府,政府官員的心態卻一直停留在13年前的47,971元。也就是說,從這次國發會主導的攬才法案爭議中,我們可以看到,當台灣專技人員平均薪資十幾年來才緩慢的增加了1.9萬左右,已經造成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惡化,但政府相關機關非但沒有思索解決之道,反而怠惰的把薪資壓在13年前的標準,讓雇主有更大的薪資議價空間,心態可議。

  「缺工」與「低薪」併存,再再說明了台灣低薪化問題是十幾年來錯誤政策的結果,其中包括基本工資調整的牛步化等,而低薪台灣不只讓「崩世代」的問題惡化,更直接傷害了台灣的經濟,因此,倘若主政者仍死抱著這種「低薪競爭力」的心態不放,台灣的經濟將會繼續負向循環、向下沈淪。

本文刊載於2017/06/06蘋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