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台灣雇主強迫印尼穆斯林外勞吃猪肉的醜聞,引發國際的關注,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然而,自引進外勞以來,類似不人道對待移住勞工的人權問題層出不窮,包括雇主和仲介的剝削、工時過長、同工不同酬、過勞、限制人身及宗教自由、扣留證件、性侵害等違法事件,都讓台灣社會蒙羞,更是檢視台灣是不是一個文明國家的重要指標。 

  筆者幾年前出席在印尼召開的國際勞動監察會議,一位曾在台灣從事營造工作的印尼勞工,用「集中營」來形容他們外籍勞工的居住環境,聽了讓人痛心,而這同樣也發生在2005年高捷工地泰國外勞及許多在台辛苦工作的外勞身上。這次的事件,不但突顯雇主對於勞工個人文化的不尊重,更是嚴重的「宗教歧視」,主管外勞事務的勞委會對於如此明顯的就業歧視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也應調查雇主是否違法讓外勞從事與申請項目不符的工作、引進的過程是否涉及不法,並立即取消該雇主的聘僱許可。 
  前一陣子,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爭議時起,包括總統指示經建會研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認為這可以提高台商「回流」的誘因;而立法委員更直接提案修改勞動基準法,排除「非中華民國藉」之勞工適用基本工資,提案倡議自由貿易港區的外勞排除適用基本工資等。馬總統才在去年盛大的簽署了「兩公約」,而立法院也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明定政府機關必須在兩年內檢討相關違反兩公約的法規及措施,但諷刺的是,馬總統卻在日前指示經建會研議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這個違反兩公約精神的政策,更何況自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以後,社會對於每一個人差異性尊重的昇華,同工(值)同酬理應成為台灣的社會共識,但迄今政府官員卻仍只是將其掛在嘴邊,做做表面工夫罷了。 
  二十餘年來,未見政府對不當的外勞政策有任何的檢討,輕易地就讓外勞進入製造業工廠與營造業工地,甚至個人家庭中工作,但是國人卻沒有相對成熟的包容與尊重,雇主或是管理者把外籍勞工當成奴役般上對下使喚,導致這類侵害外勞人權事件層出不窮。台灣自東南亞引進大量外勞,但對於該國的特有宗教與文化的漠視,其實就是對人性的極度不尊重,外勞除了要忍受惡劣工作環境,更被要求背叛其宗教信仰,是一種精神折磨,這件事不僅對於台灣本已極為脆弱的國際地位,將雪上加霜,也讓國人可以好好的思考,台灣算是一個文明的國家嗎?因此,官方對此重大人權污點事件,絕不能等閒視之。 

本文刊載於2010年5月14日蘋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