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

  就在台灣失業率屢次突破歷史新高,六月份公布的失業率達5.82%,失業者高達63.3萬人,七月份又有將有近十五萬大專畢業生即將投入就業市場,專家預測七月份失業率將突破6%之際,經濟部在七月一日宣布大幅放寬中資可以投資192個產業項目,涵蓋服務業、製造業與公共建設,其中更允許來台投資之中國企業可購買包括商辦、住宅等不動產,另外中資企業更可聘僱所謂的中國籍「專業人士」及其眷屬來台。馬英九政府這種將台灣推向「一中市場」的「唯中國經濟依賴主義」,其實只是他邁向其終極統一的一步,而這種為了政治目的,不惜犧牲台灣經濟自主性的做法,其苦果也將由台灣的廣大勞工大眾承擔。

  馬英九天真地以為中國資金來台投資,實在看不出有甚麼壞處,她認為中國允許台灣資金到中國投資,那麼台灣相對地也同意中資來台,這是基於平等互惠,且大筆中國資金匯進來台灣,當然是對台灣有好無害。這種將國家經濟發展當成單純的資金投資帳面金額,而不講究長遠的產業效果與社會發展,只能用無知來形容。姑且不論中資來台的國家安全層次問題,尚有產業關鍵技術流失的產業面問題,其實除此之外,中資來台代表台灣與中國更進一步的經濟整合,人員、資金、商品、與服務的流通將更加容易。

  以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香港與中國做了大幅度的經濟整合,結果卻導致香港的貧富差距擴大,在金字塔頂端的收入前百分之十的專業經理人與資本家,所得持續增加,而其餘的百分之九十人口的實際購買力則持續下降。即使2003年中國與香港簽定所謂「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也無法挽回這股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失業率更加高漲達到5.3%,勞工實質薪資不升反降,CEPA僅對於港資與跨國企業跨足中國市場有利,但對於香港受僱者而言,反而是產業空洞化,工作機會不斷流失,基層勞工裁員減薪,並且必須承受高物價與高房價的苦果。

  台灣其實正一步步走向香港的道路,政府宣布中資來台之後,首先就傳出中國南方航空來設點,也傳出中資購買工業區土地,還有近年在中國經商順利的頂新集團也入股台北101。這些中資來台的訊息,到底增加了多少台灣的就業機會?中資來台如果只是入股或併購一些台灣企業,那跟過去一些國外的私募基金,猶如禿鷹般併購企業,然後再大量裁員,「改善」體質後再高價售出,那對台灣的勞工的就業穩定恐怕是一大潛在危機。

  其次,許多中資來台,其實是要來台灣設點銷售中國商品,不管是旅行社或航空公司來台銷售旅遊行程與機票,還是中國企業設立貿易公司或行銷通路,其實目標都是要賺台灣人口袋裡的錢,瓜分台灣的內需市場大餅,另外更可能以一條龍的方式,從頭包到尾賺中國觀光客來台灣的消費,屆時台灣真的只賺到疲勞與垃圾。

  最後,就香港的中資炒樓的經驗,絕對會在台灣重演。政府一宣佈中資企業可以購買商辦與自用住宅,台北101馬上被頂新集團入股20%,未來以彈丸之地的台北市,將被中國資金炒熱,到時候台灣的中小企業的房東都將是中國人,每年將有大把大把租金匯往中國,每年都要看房東的臉色。其實以中國是個如此外匯管制的國家,這些資本能夠大把投入台灣,難道都是單純的私人資本嗎?我看全台灣也只有馬英九相信。

  而對台灣受僱者更大的危機是,目前已經被炒作的高得離譜的房價,本來即將向下調整,但這些囤積大量餘屋與資金成本而搖搖欲墜的大建商,在七月一號之後,馬上生龍活虎大做廣告,台灣的房價可能將就此飆高,可見的未來,台灣大多數勞工將負擔不起飆高的房價,而將要看中國房東的臉色過活。

  另經濟部為了配合中資來台,同時也允許中資企業可以僱用中國籍的專業人士,其實這就是中國勞工來台,等於是馬英九選前喊的最大聲的不會開放中國工來台的支票跳票,不能因為白領就不是勞工。其實政府也可以要求中資企業必須僱用台灣人擔任主管幹部,創造台灣就業機會,但是馬政府不圖此道,而且也允許這些所謂的專業人士的眷屬也可來台,這些所謂專業人士來台之後,後續將產生福利權、居留權,甚至後續的包括結社、遊行等公民權的爭議。而只要中國勞工合法落地,未來就資格部份將持續擴大放寬,台灣勞工將面對更大的就業機會的競爭。

  政府宣布大幅開放中資來台,代表台灣與中國更進一步的經濟整合,這是歷史的一大步,以香港的經驗可見,台灣勞工未來將面對貧富差距更大、就業機會更不穩定、薪資水準下降、失業率更高、更高的房價的局面,且產業的自主性發展將更被削弱,甚至連台灣的內需市場將更進一步被中資企業瓜分,台灣勞工也可能將面對一個更令人擔憂的高風險社會。

本文刊載於2009年12月30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