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劉久源(佳鼎科技中園廠產業工會常務理事) 

  在人類現代文明未普遍發展之前,這塊土地是屬於所有生物所共有的, 但人類在這片土地以其自我所創定之律法界限了所有的自然律例,鳥兒 少了足夠生活棲息的樹林,魚兒少了足以繁衍的空間及途徑,狗兒走在 空曠的土地也足以致命,數年前的空地業已成為現代的快速道路….。

  在現代工業化尚未蓬勃發展之前,人們過著原始純樸的農耕生活,在要 求生活條件提昇的思考模式下,資本主義入侵了這塊土地,廠房的建立 取代了農作物的生殖區,逐漸減少的空地意味著工業社會的來臨,耕作 區的減少導致大量的人力進入了廠房,努力的向提升生活條件的目標挺 進,但買間房子需要以數十年的工作收入換取,除此之外,子女的教育 費,家庭的生活費,如果想要車子…..的話,該付出多少的勞力才可換 取一點 "優質生活條件"?

  回頭才發現是有的,生活條件是有提昇,但不是多數的勞工朋友,而是 少數位於上階層的人,而付出最多的勞動又未必可能換得 "等值"的報酬 ,因為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勞工朋友該得的 "等值"報酬是由資本 家所分配訂定的,亦即是上階層的人決定勞工該拿取的報酬多少才算 "合理"。

  在籌組工會之前心中只想到,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使公司重視員工, 使公司員工滿意目前的工作環境,因為只要有了工會便能要求公司改善 工作條件,籌組工會時心中便已知可能遭到資方無情對待,由以往本公 司籌組工會的記錄可知,且由其他工運書籍得知其他公司工會幹部奮鬥 經驗過程,但卻仍然無法免去資方對我等工會幹部的打壓及迫害,縣府 勞工局行政立場的偏移,拖延工會證書的發放是予資方刁難開除的最佳 機會,對於我等幹部不斷的向桃園縣府反應及申訴資方的不當勞動行為 ,縣府不但不依法以其行政力量介入仲裁使資方罷手,反而以待勞委會 解釋為由,駁回我幹部之申訴。

  直到有眾多工運先進陪同前往縣府抗爭及勞委會申訴,才獲得正義的曙 光,現今雖然我工會有幹部被解僱,仍在爭取工作權之回復中,但我們 工會業已成立,至少在某方面而言我們已打破佳鼎公司的封鎖線,只要 工會不被資方所掌控,勞工朋友爭取權益的基本人權就仍存在著希望, 經過了這些過程我們也深深的了解一件事,凡事皆需努力爭取才有希望 ,「福利及權益是不能靠施捨得來的」 ,也希望我們不斷的爭取及付出 能同時喚醒其也的勞工朋友。

  我們希望在社會中獲得應有的尊嚴及"合理"的權益,在公司工作階層中 我等是作業員,但人權依然是存在,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社會財富應 由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而非運用多數的資源謀取大部分的利益之後再 由少數人所掌控分配。

  由少數人獲得絕大多數的利益,這是不公平的,若此,則這社會將由這 少數人所壟斷,富者恒富,貧者恒貧,若無法打這規則,那弱勢的勞工 族群勢必落入不斷 "提昇生活品質"的紅蘿蔔陷井之中,繞著資本主義 所設下的石磨規則,重覆循環,當一隻勞動驢子,而生活條件也永遠都 不會更好,因為這社會財富仍然是操控在少數人的"合理"分配之中。

  勞工朋友無權參與遊戲規則的訂定,倘若訂定遊戲者在驢子步入年邁之 時,再破壞遊戲規則,拿走紅蘿蔔時、關廠歇業時,那種慘況就更別提 了!!所以我等工會幹部會堅持到最後,為勞動三權而努力,為打破不 平等的剝削制度做任何犧牲的準備。

本文刊載於2000年11月2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