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最近新聞媒體上不斷地報導失業者因心情鬱卒而自殺,甚至是攜子共赴 黃泉的事件發生,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讓這些失業 者走向絕路?

  同樣是失業者在國外卻有截然不同的景象,在歐洲常可看到許多失業者 衣冠整齊的公開行乞,無視別人的眼光,失業青年在地下鐵的車廂中, 一節一節地大聲向所有乘客訴說他如何被公司裁員,希望大家能幫他度 過難關,甚至最近還出現了「給我一毛錢」(give-me-one-dollor.com) 的網站,在網路公然行乞,結果還收到不少信用卡的線上捐款。以上零 零總總的行乞行為,在台灣絕對會被視為「厚顏無恥」、「不知上進」。

  筆者在參加一次有關失業問題座談的電視錄影當中,一位共同出席的失 業女性勞工,心想由於要上電視所以特別打扮了一番,並將結婚的金鍊 帶在頸上,結果在錄影前,主持人居然以一種嘲諷的口吻,說她失業還 有金項鍊可戴。

  這個社會對於失業者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整個台灣社會對於失業者的道 德譴責,所形成的社會壓力讓失業者喘不過氣來,歸咎起來,就是台灣 社會,包括政府,都將失業歸咎於「個人」,而國外則將失業歸咎於「社會」。

  失業其實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整個社會發展與產業變遷所造成的,特 別是台灣在面臨傳統產業外移,高科技產業一枝獨大的發展,造成台灣 最近的結構性失業問題日益嚴重。在台灣有許多身懷絕技的勞工,由於 整個產業外移,造成他原本具有的技能,社會已經不再需要,讓她空有 一甚技能,卻淪為到處碰壁的失業者,這難道是個人的錯嗎?

  但是一般社會大眾除非自己失業有切身之痛,否則都將失業者歸因於個 人因素,不是好吃懶惰,就是不努力上進,當一人失業閒賦在家,週遭 親人與街坊鄰居的眼光,都可能成為失業者心理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實上,不論官方與學者都一再指出,台灣已經邁向高失業率的時代, 失業率是無法下降的,而如何處理失業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但是從失業 者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有逐漸擴大的趨勢,台灣失業問題的嚴重已經從失 業者本身的問題,蔓延擴大到衝擊失業者家庭,乃至於失業者所處的社區。

  過去二十年來,失業問題不但讓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政黨下台,更使得政 客們聞之色變。近來,有更多趨勢觀察家預言,由於產業自動化的結果 ,失業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然而台灣政府對於即將來臨的 嚴重失業問題,似乎無動於衷,不但未見任何建立就業安全體系之規畫 ,甚至連失業保險等救濟性措施也要瞻前顧後,一直拖延到1999年才實 施勞保失業給付,深怕妨害資本家追逐利潤。

  在先進國家的社會安全體系的設計考量,是針對一個人一生當中會遇到 的各種處境來設計,使人能在遇到困境時,仍能有能力維持基本的生活 ,使人能過得有尊嚴。更何況人往往在遭遇一些困境時,並不是他個人 懶惰或是個人罪有應得,而是一些社會結構的結果。因此,人從小到大 會生病,所以有全民健保的設計;可能會失業,所以有失業保險制度; 人都會老,所以有國民年金;工作時可能會遭受職業傷害,所以有職業 災害保險。所以可見就業安全體系是社會安全體系中重要的一環。

  台灣目前當然距離整個社會安全體系的建立還很遙遠,但是就目前勞保 、公保、農保依職業別來建立不同條件的制度,不但不能達成財富重分 配的目的,也看得出政府社會控制。我們希望整個政府政策上對於失業 者能以健康正面的態度解決失業問題,而不是以一種救濟恩給的角度出 發,抱著防小偷的心態,來防失業者盜領失業給付,讓社會大眾與失業 者健康地且正面地面對失業,當失業者領取失業給付的心態就像牙痛用 健保看醫生一樣稀鬆平常時,台灣失業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才能被積極 正確地解決。

本文刊載於2001年5月3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