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編譯/許由

  各國政府推行私有化的時候,總會說私有化可以促進競爭,增加效率, 提高服務質素等等。但是多年的經驗證明並非如此。

「促進競爭?」

  先談談所謂增加競爭。實際上,當政府把就公營服務通過競投來私 有化的時候,那些最有財力的大企業往往先行協議,或者就價格協議, 或者協議瓜分市場--例如你競投私有化的水務,我競投私有化的郵政等 等。他們還有一種技倆,就是所謂「虧本搶生意」(Loss-leaders): 某企業在競投中以無利甚至虧本的低價來奪得生意,以此排擠競爭者, 這樣,日後同一企業奪得其他競投的機會就增加。英國的公營醫院職工 就日益發現,在競投私營化的醫院服務時,往往只有一間私營公司競投 。至於那些本來就具有天然壟斷性的服務,例如供水、煤電等,在私有 化後一樣沒有減少壟斷性。例如在英、法、德等國,食水及電力供應實 際上由兩三間大公司支配了全國市場。有人說這些不利競爭的東西可以 通過加強政府監管去解決,但是,第一,對企業間的種種檯底交易搜集 證據根本不易。本地地產商經常私下會面協議在競投土地時的出價,但 是香港政府何曾找到證據?其次,任何監管都須要耗費公帑,而政府往 往為此而卻步。第三,現在是跨國公司的時代;那些大企業是在國際平 面活動,也是在國際市場作檯底交易。例如兩大企業可以協議,一個奪 取香港水務,一個奪取波蘭的電力供應,你香港政府能夠監管嗎?

「剝削工人的效率」

  所謂提高效率,不過是詭辯。首先,當他們這樣說的時候,實際上 往往只是指財務上的效率,也就是利潤率。最近政府運輸局的一份文件 指出,外國鐵路私有化後營運狀況都有改善,但所謂營運狀況,主要指 的還是利潤率。(不無諷刺的是,這份文件提交前幾天,英國才發生一 場火車大災難,而許多人都認為同私有化有關)工人知道得最清楚,老 闆要提高利潤不難,只要大幅削減工人待遇就成。英國一份關於公營醫 療外判服務的報告提出,外判公司的工資同公營相比通常較低,很少付 花紅,假期少得多,沒有有薪病假產假及退休金等等。英國財政部1986 年一份報告承認:   

「大部份外判之所以較省錢,因為外判者所給的僱佣待遇較 差。外判輔助醫療服務的公司的工資,同公營相比,從低10% 到高幾個%都有,但他們完全取消花紅及超時工作及補水,幾 乎沒有有薪病假,避免讓工人加班以便逃避付出保險費。總的 勞工成本差距達25%。」   

  至於提高服務質素云云,其實並不可靠。要知道,企業的成立目的不 是服務大眾,而是賺錢。在外國,不只一次發生私營外判公司發覺盈利 不多或經營出現種種困難時,可以隨時徹退,置消費者於不顧。在英國, 從1980-90年間,在獲得公營醫療輔助服務(例如洗灈衣物、提供膳食、 清潔等)外判合約的私商中,有24%爛尾。這樣既增加醫院不便,又要醫 院額外花錢。甚至發生醫療當局用公帑幫助爛尾的公司恢復服務,因為 這樣比重新招標並重訂一切監管較合算。英國安德遜公司是世界有名的電 腦商,它承包了約克郡的醫療機構的電腦服務。合約為期五年,可是它卻 因為無利可圖而中途徹退,可是它卻只給於當局兩星期的通知期,結果當 然妨礙了當局的服務。香港佳定公司在承包耀東村商場也是中途爛尾。

  公營服務是一種有承擔的服務,而私營並沒有這種承擔。有利可圖時 則如蝗蟲一樣大舉而來,無利可圖時卻立即走人,哪管消費者死活。

「越窮越付得多」

  自然不能排除有些私有化企業會使消費者覺得服務改善--只要你付得 起。對於低下階層來說,私有化可能意味要付出更多費用。英國水務私有 化後就是這樣。其次,公營企業由於以服務市民為目的,所以在對待消費 者方面較為寬仁。例如香港公營水務提供定量的免費食水,公營房屋在租 客付不起租時可以替租客聯絡社會福利部門付租等。一旦私營則一切都極 為刻薄。英國煤氣及電力分別在1986及1990年私有化。私有化之後,煤電 公司對於付不起費用的用戶都迅速截斷供應。這引起了廣泛不滿甚至衝突 。於是公司就日漸推廣投幣供氣/電的咪標--立即付錢才有供應。(差利 .卓別靈在卅年代有一齣電影,其中一幕就是差利舉炊,卻沒錢投幣,只 好用詭計騙投幣機。想不到現在歷史重演。)但是這種付款方式平均比事 後以月計貴7%,也就是說,越窮的人付出越多。結果怎樣呢?更多人付不 起煤電。最近消費者委員會發表的一份題為《最後的要求:結束能源貧困 》的報告。據報,每年有150萬人生活在無煤氣無電力之中,因為他們付 不起費用。每五個家庭就有一個(約為700萬人)是屬於所謂能源貧困戶, 即其能源支出佔收入的10%或以上。退休者情況最惡劣,有些花收入二成在 能源上。今年頭三個月,有關公司就已經有2萬4千個截斷供應或改裝投幣咪 標的個案。有關報告指出,每年3萬個冬季死者中,老人佔了三分二,而其 中不少是同家中太寒冷(因為沒煤氣沒電)有關。有人更估計每年因此而 死的達5萬人。

  香港統治當局對於外國這些經驗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它依然積極推行私 有化。為什麼呢?是因為這個政府本來就是商人政府。除非有一個普眾大眾 的民主政府,否則不要期望它會放下屠刀。

本文由香港先驅社「先驅月刊」提供

本文刊載於2000年1月12日勞動者電子報


資料來源:

Asian Labour Update, May/Aug l999, Published by AMRC, HK.
The Privatization Network, UK
World Socialist Web site
(http://www.ws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