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政策部主任)

  曾幾何時,每逢假日全省各地火車站鬧區聚集的人潮中,夾雜著愈 來愈多的不同國籍的臉孔,說著我們從沒聽過的語言。而在平日下班之 後的夜晚,遠離城市的空無一人工業區附近遊蕩的,也是相同的人群, 這些我們統稱為「外籍勞工」的人,目前在台人數已超過三十萬人,已 經取代原住民而成為台灣第四大族群。

  根據官方統計顯示,目前引進外勞數量最多的行業為製造業,約有十六萬名,其次為營造業的約五萬名,再來則為家庭幫傭與監護工的約 三萬五千名。分佈區域則以桃園縣的約五萬名為最多,台北縣的約三萬 六千人居次,若再加上台北市的約二萬六千名,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外勞在北台灣工作。

  本來外籍勞工的引進,是為了解決工廠缺工、重大公共工程等「經 濟性問題」,但是現在卻逐漸成為治安、防疫、本國勞工失業等「社會 性問題」的來源之一。吊詭的是,國家同意引進外勞所欲解決的是資本 家的「經濟性問題」,但是其所衍生的「社會性問題」卻是由所有的老 百性來承擔。

  原本,外勞是「補充」本地勞工不足,才引進台灣,後來竟逐漸轉 變成為「取代」本地勞工,造成本地勞工的工作權受到嚴重侵蝕,而首 當其衝的就是原住民。本來原住民即大都從事粗重的體力勞動,建築工 地、公共工程等都是他們的身影(這當然有其背後結構性因素所造成的 結果,在此暫且不論),不過當薪資低廉的外籍勞工被合法大量引進之 後,就成為營造業工地老闆的最愛,搶走了大部份本地原住民勞工的工 作飯碗。同時,平地人也沒好過,工廠中低技術性勞工也面臨被取代的 命運,曾幾何時,生產線上已坐滿了外勞,工業區充斥著外勞,另一方 面,本地勞工的失業率卻一直居高不下。這種高缺工率(所以引進外勞) 、高失業率同時發生的奇特現象,為何會發生,實在令人費解。

  到底為什麼會發生許多人找不到工作,另外卻有僱主高喊找不到勞工的怪異現象發生?究其原因在於台灣產業沒有昇級。過去十年來,由 於台灣高等教育的急速擴充,培養了大量的高級人才,這些人才在這一 兩年逐漸進入勞動市場,但是他們隨即發現,這個社會並不需要他們, 他們在這個社會中找不到他可以發揮所長的位置,因此他們只好再繼續 補習或自修準備考研究所、考高普考、考律師司法官、考托福出國等, 成為潛在的失業人口,或是在茫茫的就業市場中浮沉,成為官方統計中 的失業者。

  由上述可知,台灣的產業結構,並沒有隨人力素質的提升而跟著提 高。其中外籍勞工的引進,是減緩台灣產業升級的原因之一,廠商一眛 的依賴廉價的勞動力來維持利潤,導致一些本來早就應淘汰的夕陽產業 ,繼續茍延殘喘下去,也使台灣產業降級。

使用外勞就猶如吸食鴉片一般,一但使用,就上癮無法自拔,最後 只有自掘墳墓。資本家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無可厚非,但是執政者 應具有國家長治久安的願景,以及全面性的社會關懷視野。目前,台灣 因外勞引進所造成的社會問題,已到了令人擔憂的地步,此時政府是應 該宣布停止繼續引進外勞並逐步減少外勞在台人數的時候了,也唯有如 此才能迫使台灣產業進一步升級。

本文刊載於1997.12.6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