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大戲在喧鬧中塵埃落定。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以6,894,744票壓倒性勝利之姿,大贏主要對手國民黨朱立倫300多萬票拿下總統大位;而在立委選舉,民進黨也拿下過半68席(區域50席、不分區18席),第一次成為國會最大黨。初次參選的時代力量大有斬獲,區域3席加上2席不分區,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親民黨則透過政黨票當選3席不分區立委,而包括台聯和綠社盟等其他政黨都遭逢挫敗掛零。

  事實上,社會各界對國民黨的慘敗這樣的選舉結果並不會感到意外。國民黨尚未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空前挫敗中復元,又在候選人提名經歷了換柱歹戲和軍宅風暴,導致未戰先敗。相對的,團結的民進黨挾著社會對馬英九執政的高漲民怨,步步為營,最終漂亮贏得這次的大選,不僅完成了台灣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更是國會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對於未來二十年台灣政治局勢的發展影響重大。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在520以後,首先將直接面對棘手的中國議題。無疑,中國政府並不會給民進黨政府太多的喘息空間,除了原本就難以控制的政治議程,加上前朝後期各項經濟和貿易政策暴衝的殘局,勢必將成為中國政府進逼與攤牌的標的。當然,近年來公民團體在反兩岸協議、反服貿與反貨貿等運動累積的能量,也會持續的發揮監督力量,縱使民進黨掌握了國會的多數,但經過2014年318公民佔領國會運動之後,台灣社會已經不容許政府以黑箱作業的方式,決定兩岸相關政策。因此,新政府在兩岸政治和經濟政策任何的誤判,都有可能牽動民進黨未來四年執政與公民社會的互動關係。

  除了中國難題之外,百廢待舉的社會改革也將考驗民進黨的執政。其中包括攸關全民老年經濟安全的年金改革,以及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不穩定就業和貧富差距等社會不平等的問題,都是近年來台灣社會殷切期盼改變的問題。尤其,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模式之下,政府不僅放縱財團巨富肆無忌憚的掠奪資源,導致大部份人民薪資停滯甚至倒退,咀嚼著「窮忙」、「窮苦」和「窮累」的苦果。所幸,民主制度給了大家改變的機會,過去二十年來,政黨輪替已經成為常態,而曾經執政的民進黨在重新取得政權以後,如何避免重蹈過去執政的覆轍,並以更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政策回應社會的期待,將有助於其穩定人民的政治信任。

  1月16日,政黨輪替了,國會政治板塊也全面位移,這將是台灣政治民主的新里程碑。當然,人民已經在一次又一次的民主洗禮中,學會如何透過手中的選票來參與改變,而除了政治民主之外,台灣社會也需要一個更公平和民主的社會經濟體制,這也是挾著高支持度重新執政黨的民進黨,必須更清楚回應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