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洪敬舒(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一則從綜合所得稅資料計算貧富差異的報導,引來包括財政部長、國發會主委等重量級官員的澄清與駁斥。令人無法理解是貧富差距已是多年爭議,但每觸及到貧富差距的倍數計算,官方總是氣急敗壞式的宣稱國際比較是吉尼係數或5等分位指標,再以證所稅等成效有限的稅改措施搪塞,卻從不對數據的惡化表示「震驚」。顯見政府對貧富差距議題,已從冷感進化為冷漠。

  現今國際對貧富差距的關注面向,在於所得向少數人集中化的趨勢。而這是吉尼係數與大島指數(即所得五等分位比較)無法呈現的分析結果,僅以這兩項指標數據為政策參考值,根本無法因應社會對於「1% v.s 99%」而日愈高漲的不滿。相較官方僅以五等分位比較,OECD國家早已利用十等分位進行貧富差距比較,2012年OECD各國平均所得倍數為9.6倍,其中貧富差距最嚴重是墨西哥的30.5倍,丹麥則以5.2倍成為最均富國家,OECD更在官網公告以供全球查詢。反觀政府不僅死守五等分位堅稱差距僅有6.08倍,財政部甚至一度以「與國際接軌」之名,取消綜合所得的二十等分位統計,再再令人質疑政府關切的僅是「數據美觀」與否。

  官方另一項堅持應採家庭收支調查所得倍數的理由,是政府透過租稅及社會福利完成收支移轉後的所得分布,才是真相。但當前移轉收支主要是依賴社會福利而非租稅,以2013年為例,社福的移轉收入使所得差距減少1.31倍,而租稅則只減少0.14倍。租稅的長期失靈,造成社福在所得重分配中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而財政困頓早已形成福利舉債化,以致當前貧富差距的縮減,實是預支後代子孫所得,拿到當代重分配的結果。犧牲世代公平,才是現今縮減貧富差距的真相。

  政府對綜合所得稅制存在諸多資本利得減免稅及地下經濟等非法定課稅所得,並對薪資所得形成「一毛錢都跑不掉」懲罰,早就心知肚明,卻寧可將現象解讀導向「以綜所稅推估貧富差距會失真」,也不願對租稅不平等造成的巨大稅損補破網。比較各國個人所得稅占GDP比重,2012年OECD各國平均為8.56%、日本5.49%、韓國3.72%,台灣仍是全球墊底的2.16%。顯示我國長期投注龐大資源活絡經濟,卻無法經由稅制獲到合理回饋,還必須向子孫預支才能維持國家運作,正是長年對貧富差距視而不見的結果,而馬總統還在《華爾街日報》專訪中誇耀「在四小龍中,我們的所得分配也是最平均的國家之一」。

  全球關注貧富差距力求揭露真相,並非是對1%擁有驚世財富的窺奇欲望,而是預知持續惡化將導致「社會與世代裂痕的完美風暴」。面對真相是緩解社會衝突的第一步,但當前政府面對貧富差距,卻以預支子孫幸福並用以粉飾太平,這才是真正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