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洪敬舒(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承接劉政鴻所遺留648億元「天坑」債務,苗栗新上任首長徐耀昌現今已可用「頭焦額爛」來形容。但早在84年已制訂的《公共債務法》,其本意正是防範政府無限度舉債而產生「債務海嘯」,如今苗栗一例已證明《公債法》的「規範公共債務」目的,已全然破功。

  事實上,用「天坑」這類突然崩塌產生的說法來形容苗栗債務並不恰當,檢視苗栗債務的生成路徑,不難發現高度財務槓桿所埋下的危機。
  早在97年苗栗就首次出現債務超限紀錄,100年度又再次出現一年以上長債超限,但縣府的作法並非減債反而轉向大借短債周轉,以致一年以下債務從100年的103.6億元,暴增至101年的159.6億增幅高達54%,終致102年的長短期債務雙重破表。長達5年的債務累積,何以《公債法》無法發揮控債、減債功能?
債限達90%才預警
  苗栗的財政能力本就羸弱,102年度的自籌財源能力僅79億元,加計中央統籌款也只能湊出114億元,但總歲出卻高達269億元,自有財源僅及歲出的42%,亦即每支出100元就有58元來自舉債或變賣土地祖產。長年入不敷出再加上地方議會失去監督角色,形同自宮,讓劉政鴻主政期間預算照案通過,債務超限必是遲早。
  但《公債法》中卻明訂須待一年以上債務餘額「達到債限的90%」,才能要求制訂債務改善計劃及時程表,本身就緩不濟急。因為地方原本就擁有多項周轉管道,例如向非營業特種基金、銀行、農會借貸周轉,甚至包裝成自償性償務,往往待小金庫已無法提供周轉資金才會轉而舉債。
  等到債限達90%才啟動預警,債務周轉空間早已明顯不見,財政阮囊羞澀更遑論償債,無怪乎苗栗只能從中央借調並且減少人事建設支出勉力支應。

地方債務達9737億
  對於超限卻未能限期償還的地方政府,《公債法》也僅能「減少或緩撥其統籌分配稅款」,但此舉對已左支右絀的財政困境卻是雪上加霜;再者,對惡性舉債罔顧民眾的首長,《公債法》也僅明訂「移送懲戒」一途,對於劉政鴻這類民選首長根本無關痛癢,缺乏積極介入與究責機制,使得《公債法》淪為紙老虎。
  地方債務快速累積已經是國債以外的第二大隱憂,總計各縣市未清償債務現在已經累積達9737億元。除了直轄巿以外,地方自有財源佔歲出比低於60%的縣巿,在全數17縣巿中就佔14個,當中央因自身難保而減少地方補助分配款,必將引發連鎖效應。
  因此透過《公債法》的預警機制強化、提高監管單位對償債計劃的主導性、對惡性舉債的首長課以凍結薪資、資產,甚至是必要的刑責,遏止追求個人政經利益卻債留全民的歪風,藉以延遲債務核彈的引爆時機,已迫在眉睫。

刊載於2015/05/08蘋果論壇